古墓挖掘出一坛千年老酒,专家大胆尝了尝,然后闭着眼说了两个字

在我们的印象中,古人似乎都很喜欢饮酒,而且都拥有千杯不醉的海量。孔子曾说过:“夫酒无量不及乱。”意思是喝酒没必要限量,只要不醉就行。“诗仙”李白也被称为“酒仙”,他曾有诗曰:“金樽清酒斗十千。”

古时候的一斗酒换算过来相当于现在的十二斤,就算是再能喝的人,十二斤酒下肚也很可能会导致酒精中毒,更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胃出血的状况,可见当时的人酒量有多大。还有连喝十八大碗酒醉了还能打死猛虎的武松,更是非常人所能及。

虽然以上这些很多都是传闻,并不一定可信,但人们对古人的酒量究竟如何还是很好奇。而1974年的某一次考古发现似乎能完美地解释我们关于古人酒量的这些疑惑。

古代人的酒量真的如大家所认为的那样深不可测吗?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地说一说。

1974年5月,位于沈阳市法库县叶茂台镇叶茂台村的某座千年辽墓被考古队开启。专家们打开墓室后,发现里面漆黑一片,后来在灯光的映照下,大家才得以窥见整个墓穴的全貌,只见墓道里散落着各种瓷器,整个幕墙上还布满了令人惊叹的色彩斑斓的壁画。最后,专家们在某张已经破烂不堪的木桌底下,发现了两个莹白的瓷壶,它们安静地矗立在那里,仿佛没有感受到岁月的流逝。

德高望重的考古专家冯永谦小心翼翼地拿起瓷壶轻轻地摇晃了一下,壶中竟然传来清脆的液体相撞之声,打开后,里面果然是晶莹剔透的液体,这一发现让所有人兴奋起来,冯永谦激动地说:“这里面好像是酒啊!”

但是,当大家凑近去闻,似乎有没有任何酒精的气味。那么,瓷壶中装的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会出现在墓地呢?正当大家疑惑不解又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有人大胆地建议用嘴尝一尝,看看到底是不是存放了千年的老酒。

本就好奇的冯永谦抱着对历史的探究之心从壶中倒出了一点点液体置于自己的手掌之中,然后用食指蘸了蘸,最后大胆地放入嘴中尝了一口。他慢慢地闭上眼睛,静静地品尝着属于千年前的味道。

冯永谦半天都没说话,大家实在忍不住了,纷纷问他壶中装的究竟是什么。冯永谦缓缓睁开双眸,嘴唇动了动,最后只说了两个字:“没味。”

在旁的其他考古学院研究人员犹自不信,听罢都去尝了一口,大家一致觉得确实索然无味。因为无法从味道判断,为了弄清楚壶中液体究竟为何物,后来考古学家们使用专业的仪器检测了液体的成分,经过分析和比对发现,瓷壶的不明液体中含有极少量的乙醇,由此我们可以推断,这确实是一壶存放了千年的陈酿。

众所周知,酒精极易挥发,这壶酒可以保存千年实属奇事一桩,而这次考古发现在我国考古史上也具有重大的开创性的意义。

历经千年,再好的美酒基本也挥发得与白开水的味道无异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说明古时候的酒其实酒精浓度并不是很高,完全无法与现代的白酒相比。也许是因为当时的酿酒技术不够成熟,又或者受到其他因素的制约,古人所喝的酒度数应该与我们现在的啤酒差不多,顶多也就是十几度的样子。

我们都知道,一瓶啤酒大约是一斤,那么一斗酒就差不多是十二瓶啤酒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相关的经验,但对于那些没有酒精过敏且真正能喝酒的人而言,喝十二瓶啤酒确实算不上什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此一来,古人的酒量看起来都很大这件事就不足为奇了。或许大家都可以效仿李太白,带着醉意随口一说便吟出了半个盛唐。

而《水浒传》中店家打出的“三碗不过岗”的旗号,大概也只是为了骗顾客多花一些酒钱而想出来的营销口号罢了。傻乎乎的武松因为禁不得激,连喝了十八大碗,后来还打死了凶猛的老虎,对于他个人和店家而言,无疑是一件双赢的大好事。

总而言之,在饮酒方面,我国也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国,相关的记载可以追溯到非常久远的时代。对于很多历史上的名人来说,酒可以让他们忘却所有的郁郁不得志,肆意地畅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最终抵达梦想的彼岸。所以,在许多伟大作品诞生的关键时刻,这些大人物的身旁总是少不了酒的陪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