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慈禧太后的每日开销折算一下,相当于现在的多少人民币

大家都知道慈禧太后生活的奢华程度,即使没有看过史书,相信从影视剧上也有耳闻,我们先且不论她一日消费多少白银,先来看看她的一日生活。

先从饮食上来看,根据史料记载,慈禧太后每天吃正餐两顿,还有相应的饭后小食,这样看起来似乎没有多少开销,但事实上又是如何呢?

仅慈禧太后的每一顿正餐就有108道菜肴,听着是不是很让人咋舌?不光如此,每一餐都没有任何重样的菜肴,这么多菜先不论能不能吃完,光食材就耗费巨大,这其中还包括了很多山珍海味,比如说什么猩唇,驼峰、熊掌、燕窝、海参、果子狸,鸭舌之类的,而且为了慈禧太后的饮食,就专门有108间厨房,100多位厨子,据当时的太监总管回忆,慈禧每天光饮食的花销就要耗费一万两白银!

除了饮食方面,还有珠宝,服饰,美容养生,出行等等方面的开销,据记载,慈禧的鞋子每5天左右就要更换一次,衣服就有几千件之多,即使是一双袜子,也需要专业绣娘赶制半个月之久,出行更是要讲究排场,伺候的太监和宫女那都要计算成本费用,更不要说珠宝玉石方面的花销了,那简直无法计算,所以太监小德张说慈禧一日的花销就是4万两白银毫不夸张。在当时,即使是位居一品的官员一年的俸禄也就是180两银子,这和慈禧的消费来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据说慈禧光为了住的环境更好,还花费了几千万两的白银翻修自己的宫殿,这样细算下来要折算在每天的花销中,那费用也是相当高的。

有人说,慈禧一天的花销就是现在两三万个普通家庭的支出,一年的花销足以组建一支舰队!但也有人说,当时的清朝经济通货膨胀,如果考虑这些因素的话,四万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一二百万人民币。

这样的慈禧太后,把焦点都用在了享受上,等到关键时刻,国库亏空,竟然拿不出资金支持国力。可以说她生前风光,不可一世,但死后却落得个被掘墓的下场,所以说什么事情都是物极必反,做过头了,只会给自己招致各种祸端。

在慈禧的60大寿上,光衣服就花去了黄金20多万两,首饰也花费了黄金1万两,白银将近40万两,整个花下来达到了白银1千多万两!这样的风光,最后换来的是大清的陨落,换来的是自己死后尸骨难存的下场。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