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什么酷爱扮观音?与中国几千年铁律有关,外国人却看不懂!

导读:

今天的故事,要从中国人都不怎么待见的一个女人说起,这个女人是谁呢?她就是慈禧太后。谁也不清楚大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讨厌这个执掌了大清帝国近半个世纪的老女人的,也许是从她当政的时候就开始了,但是在那个年代,却没有人敢对她表露出半分不敬,相反,人们还用“老佛爷”这个无比尊贵的称谓来称呼她……

而慈禧对这个称呼也十分受用,在《清宫遗闻》中曾有诗云:“垂帘余暇参禅寂,妙相庄严入画图。一自善财承殿宠,都将老佛当嵩呼。”这真是一副奇怪的画面,那个在朝堂上威严冷峻,一言九鼎的太后,在闲暇的时候居然庄严的参起佛禅,也不知道她在小李子们山呼海啸般的“老佛爷吉祥”声中,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更让现代人不可理解的是,在1904年七十大寿之前,慈禧还特意命人给自己拍了一系列的化妆照,在这些留存于世的照片中,慈禧头戴毗卢帽,外加五佛冠,一手捧净水瓶,一手执念珠把自己装扮成了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在她身后,还跟着一群和她“搭戏”扮演善财童子和龙女的太监宫女。

从清代内务府档案中,我们也可以找到这一段历史记载:“七月十六日海里照相,乘平船,不要篷。四格格扮善财,穿莲花衣,着下屋绷。莲英扮韦驮,想着带韦驮盔、行头。三姑娘、五姑娘扮撑船仙女,带渔家罩,穿素白蛇衣服,想着带行头,红绿亦可。船上桨要两个,着花园预备。带竹叶之竹竿十数根,着三顺预备。于初八日要齐。呈览。”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一个年过七十的老太太,如此兴师动众的把自己打扮成一个“信仰对象”的模样,是为了纯粹因为好玩儿找乐子?还是想利用民间百姓对于观音的崇拜,来达到巩固自己政治地位的目的呢?又或者只是为了单纯的向世人展示自己“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的地位?

但是不管是为了什么,我们似乎从来没有人听说过西方哪个君主扮演成上帝的样子去拍照,对于一个有着宗教信仰的国家来说,这种大张旗鼓以“信仰对象”自居的行为,其根本上和那些装神弄鬼号称神仙附体的巫婆一样,都是对宗教信仰的亵渎。但是一向信佛的慈禧太后很明显乐在其中,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也许是因为,受几千年来的皇权统治的影响,在中国封建统治者心中,民间大众的信仰只能有“真龙天子”,即使是佛法无边的菩萨,也胜不过皇帝的权力。佛教传进中国的时候,观音菩萨本被称为“观世音”菩萨,但是到了唐朝,为了避讳李世民的“世”字,这才改称为观音菩萨。也许在李世民心中,“观音菩萨”是”超自然”的,但是皇权是“超超自然”的,就像慈禧太后认为自己是“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一样。

观音菩萨的法号叫“慈航尊者”,这或许就是慈禧太后当年扮演观音的原因之一,也许慈禧太后也很想以大清帝国的“慈航尊者”自居,但是,她的一些列所作所为,注定不能使自己成为“尊者”,不管她在照片上极力扮演出多么大慈大悲的模样,也只能是在后人的一片唾骂声中,伴随着风雨飘摇的大清黯淡老去,终至撒手人寰。

虽然慈禧临终前留下“女人不可预闻国政”的遗嘱,但是在她死后三年,大清帝国轰然崩塌,永远成为了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