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到底有多强?他有一项数据是郭靖张无忌的三倍,可效果却相反

一直以来,很多金庸读者对杨过的武功持有怀疑的态度,杨过是神雕侠侣的主角,武功高强也是应该的,但他的武功到底担得起神雕第一吗?这个问题一直萦绕着许多读者,毕竟神雕侠侣的高手实在太多了,周伯通、一灯大师、郭靖、黄药师,这些在射雕中武功已经登峰造极的人物,难道会在短时间内被晚辈杨过超越吗?而且杨过除了险胜金轮法王外,跟这四位并没有直接教授记录,而金轮法王也无法跟以上四位大神相提并论,直接证据没有,间接证据又太模糊,唯一的佐证大概就只有杨过男一号的身份了。

金庸笔下的男一号大多能跻身前三甲,厉害点的甚至能登顶武林第一,就说天龙八部中的乔峰吧,乔峰的实力不一定就弱于扫地僧,射雕中郭靖更是被公认为天下第一,就连倚天中的张无忌,估计也只有张三丰能压他一头。以这个规律推算,杨过登顶第一也不是不可能,但问题是杨过跟男主角们比,特别是跟郭靖张无忌等成长型主角比,有一项数据明显处于弱势,这项数据就是各自所会的武功数量,杨过的这项数据是郭靖张无忌的三倍,但这却恰好是杨过的短板。

郭靖会哪些武功,大部分都能输出来,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左右互搏、空明拳,看家本领就这四样,江南七怪教的那些入门级武功就不提了,没有代表性。再说张无忌,他的武功也很清洗,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太极拳、太极剑,还是四样,当然入门级武功不算在内。咱们再看杨过的武功,那就多了,自创黯然销魂掌,一点点九阴真经,玉女素心剑法,古墓秘传内功玉女心经,全真剑法,独孤求败的玄铁剑法和惊涛骇浪,欧阳锋的蛤蟆功,洪七公的打狗棒法,黄药师的弹指神通和玉箫剑法。杨过的武功种类多大11种,是郭靖张无忌的近三倍。

可能有的人认为这不是好事吗?其实不然,武功在精不在多,杨过会这么多武功,但很多武功他都弃之不用了,比如说蛤蟆功,欧阳锋的看家本事,很厉害吧,但杨过后来可曾用过,再比如玉女素心剑法和玉女心经,这两门武功杨过费了多大劲才学会,可是他后来也没见用,当然古墓派的武功至阴至柔,其实也不适合杨过修炼,属于减分项。杨过学了这么多武功,很多都荒废了,有一些对他是有损无益,综合来看有点贪多嚼不烂的意思。可能正是因为如此,才让人觉得杨过的武功相较于郭靖张无忌,显得有点成色不足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