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小故事之“要接受事物的瑕疵”

东周末年,齐桓公联合宋国攻打鲁国。宋国派大将南宫长万前往汇合齐国的鲍叔牙,鲁国国君和诸大夫计议认为南宫长万有勇无谋,为人暴虐,治军不齐。派军队偷袭,宋军大败,齐师见势不可为,遂即退兵,南宫长万被鲁国众将生擒。鲁庄公敬重南宫长万的勇猛,以礼相待,留在了鲁国。

后来,齐、鲁、宋三国修好,鲁送南宫长万归宋。宋闵公却当着群臣的面戏弄长万说:“当初我敬重将军的勇猛无敌,现在你却被鲁国当成俘虏放归,我不再敬重你了。”南宫长万很是惭愧,退于一边。后来大夫仇牧私下里对宋闵公说:“大王,我听说君臣之间,应该以礼相待,君不可戏弄臣子,不然会令其生悖逆之心,您千万要记住啊!”宋闵公摆摆手道:“我不过是和长万开个玩笑罢了。”

有一次,宋闵公和南宫长万在宫中博戏,输者罚酒。闵公连赢五局,南宫长万罚酒五斗,依然酣醉,心中愈加不服,要和闵公再赌。闵公嘲笑他说:“俘虏是常败之人,怎么能胜于我呢?多赌多输啊!”南宫长万听了心中不忿,黯然退下。

这时,内侍报告闵公:周庄王驾崩,太子胡齐即位。闵公说:“更立新王,我当派人祝贺,尔等谁愿前往?”长万请愿,闵公却大笑道:“我派一个俘虏去,岂不是让人笑我宋国无人?”左右皆哄然,南宫长万怒火中烧,大骂道:“无道昏君,你不知道俘虏也能杀人吗?”说罢,提起手边的棋盘把闵公打倒在地,挥拳殴打至死。

宋闵公是历史上一个可笑的人物,他没有死在敌国手上,没有死在酒色之上,却死在了天天讥讽的大臣手上。如果他大度一些,多加安抚南宫长万,以南宫长万的勇猛,必然能给宋国建功立业。宋闵公只看到了南宫长万被俘之耻,却没有看到长万被鲁庄公如此敬重,却不愿事鲁的忠心,屡次出言讥笑,才致其暴起而亡,宋国也因此而衰落。其实,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人有点瑕疵才显得真实,才显得珍贵。宋闵公不能善待南宫长万生命中的瑕疵,才有此等悲剧。

曹植曰:“天称其高者,以无不覆;地称其广者,以无不载;日月称其明者,以无不照;江海称其大者,以无不容。”世界是广阔而美丽多彩的,充满了无限的美好,也存在着许多残缺和缺憾。换句话说:这个世界,原本就是以残缺、有缺憾和不完美的人和事物构成的。

南朝的萧统在《陶渊明集序》说:“白璧微瑕,惟在《闲情》一赋。”现今看来,萧统实在太过严苛了,《闲情赋》是陶渊明众多作品中的异类,但也是其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填补了陶渊明关于爱情描写的空白,却被萧统一竿子打成白玉之瑕。后来苏轼却说《闲情赋》乃是堪比《诗经》、《离骚》的大作。萧统与苏轼之别,可见于此。虽然有学派冲突的意味,但萧统却盯着《闲情赋》与陶渊明以往作品的差异不放,片面的认定为下乘之作,实在是没有文学家、批评家的大度。

萧统只见白玉之瑕与宋闵公等人无异,他们的人生和观念中容不下一丝失败和不忿。其实,人不能太过着眼于别人或自己的缺陷之处,为人须向善,要以宽容之心回归本位看他人,以豁达之心微笑地面对自己,我们才能与欢乐相伴,与幸福相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