螭龙纹与螭凤纹堪称古典家具纹饰图案的皇帝与皇后

明清古典红木家具往往离不开两个词“材美”、“工巧”,二者是不可分离、互为一体的两个方面。“玉不琢不成器”,雕饰已经成为家具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工巧”的完美体现,今天就来盘点下红木家具最常出现的雕纹螭龙纹与螭凤纹,给那些对红木家具有所兴趣却未入行的朋友做下科普。

螭龙纹

螭龙纹

首先,明清家具上最常见的纹理大致要属螭龙纹与螭凤纹了。螭(chī)龙纹,古代传统装饰纹样。螭,龙属。《汉书·司马相如传上》:“于是蛟龙赤螭。”颜师古注:“文颖曰:‘龙子为螭。’张揖曰:‘赤螭,雌龙也。’如淳曰:‘蠄,山神也。’”《广雅》云:“有角曰虬,无角曰螭。”

青铜器上的螭龙纹

螭龙纹最早见于商周青铜器上。是和龙纹非常接近的一种题材,故又有“螭虎龙”之称,尾部同样有拐子型和卷草型之别。若就细部而言,头和爪已不大像龙,而吸取了走兽的形象,身躯亦不刻鳞甲,体态有肥有瘦,可以相差悬殊。图案设计,比龙纹有更大的自由,用螭龙纹来装饰长边,充填方块,蜷转圆弧,皆可熨贴成章。正因如此它才成为最常见的雕纹题材。

螭凤纹展示

螭凤纹平面图展示

而与龙相对的凤作为传说中的百鸟之首,其崇高地位来自远古部落鸟图腾崇拜。早期古籍对凤的注释,经典者见《尔雅》注:“凤凰,瑞应鸟,鸡头、蛇颈、燕颌、龟背、鱼尾,五彩色。”传说汉高祖其母曾梦与龙交媾而孕,刘邦“应龙而生”。此后很多帝王故事凤与龙都附会一起,到了武则天时期,凤更是作为女性的主要象征延续至今,而螭凤纹作为凤纹的一种变体,通常为凤头,身尾呈卷草纹样,但不似凤纹那般尾羽飘舞。螭凤纹大量出现在明式家具上,是家具嫁妆雕饰的象征性代表。

螭龙纹

螭凤纹

区别螭龙纹与螭凤纹的简易方法有两种,其一是把握其上啄部形态,螭凤纹嘴上一般呈尖勾状,如鸟嘴,而螭龙纹嘴上部肿大,向上翻卷。其二是,一般情况下螭凤纹眼睛细长,而螭龙纹眼睛偏圆。总结来说就是看嘴和眼,能快速区分出来。

明清家具上的雕饰是一个内容缤纷的视觉艺术宝库,拥有极其丰富的图案象征意义和尚未被学界和行业重点关注。在有雕工的明清古典家具中,螭纹几乎如影随身,若不是主要图案也会以辅助纹饰存在。螭龙纹与螭凤纹的广泛流行,高比例存在,堪称古典家具纹饰图案的皇帝与皇后。这种一家独大的风景极为独特,在中华几千年历史长的各类工艺品未曾有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