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日本有“神风特攻队”,苏联人的自杀式飞行更加震撼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出现了无数人类史上登峰造极的新武器和新战术,有些战术相当奇特甚至可以说邪恶,比如两大阵营中都有大量自杀式攻击战术,之所以有所区别,就在于他们的运用者是否代表正义一方。

大家以往对此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日本的“神风特攻队”,以及其它一系列五花八门的“特攻队”。由于是侵略者一方,所以其性质也就呈现出反人道的特质。

不过,在反法西斯一方,同样也有大量勇士,出于对侵略者的仇恨,在紧急关头,自发向敌人发起同归于尽式的进攻。但是,这与法西斯集团大规模强制性的发动自杀式攻击,是有着本质区别的,无论方式还是目的,都不可混淆。

比如在苏联卫国战争中,就涌现出了无数不顾个人生命,誓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战斗英雄。

而且,苏联空军甚至比日军的“神风特攻队”还要不计代价,日本“神风特攻队”尚且怜惜自己的成本,提出“一机换一舰”,而苏军空军干脆就“一机换一机”,表现出了与敌人势不两立的坚决意志。

苏联飞行员之所以大量出现这种“撞机”行为,说起来也是非常悲哀的,原因主要是纳粹德国对苏联发动的突然进攻,让猝不及防的苏军付出了巨大代价,许多空军战机连起飞都没起飞,就被一排排炸毁在机场。

卫国战争初期,苏联战机型号落后,飞行员技能也比不上纳粹飞行员,所以损失极大,大量新的飞行员技术就更加生疏了,完全不能与王牌飞行员遍地的纳粹空军拼技术、拼性能,所以只能使出这种同归于尽的决绝战术。

据不完全统计,在卫国战争时期,苏联大约出现了600多次主动撞机事件,也出现了一批撞机撞出技巧来的英雄人物,比如一位叫科夫赞的苏联空军上尉,就实施过4次撞机战术,成为举世罕见的“撞机高人”。

科夫赞可不是那种由于技术生疏,不甘心被敌人击落而选择与敌同归于尽的飞行员,他本身就是一个空战高手,在卫国战争中完成过360多次任务,击落过28架纳粹敌机。

1941年10月29日,科夫赞驾驶米格-3型战斗机在莫斯科上空警戒,突然4架德国战斗机包围了他。科夫赞击落一架敌机后脱离战场,结果在返航途中又遭遇了德军一架战斗机的进攻,科夫赞运用娴熟技艺迅速占据有利战斗位置,瞄准敌机尾部就要开火,却发现没有弹药了,科夫赞决定:撞毁它,不然就可能被它反杀!

科夫赞架机径直冲过去,用机翼削断了敌机尾翼,敌机一头栽落下去,科夫赞完成了第一次撞机,大获全胜。

尝到甜头的科夫赞,竟然上了瘾,此后他又实施多次撞机,有3次成功。最后一次,科夫赞的座机也撞毁了,不得已只好跳伞,由于跳伞高度太低,降落伞没有完全打开,科夫赞就已经坠落到了地面,所幸他摔的地方是一片沼泽地,只是大腿骨折、一只眼睛负伤失明,没有生命危险。

科夫赞伤愈后,继续飞行战斗,用一只眼睛,竟然又击落了6架德军飞机。

可能是受到苏军这种不要命的战术的打击太过沉痛,德军飞行员在最后时刻也决定使用这种战术,以挽救纳粹即将覆亡的命运。1945年,德军组织了一支“易北河特攻飞行队”,专门用来撞击美军的轰炸机,或者执行摧毁桥梁等任务,但是,已经于事无补了。

历史客栈作者:枪骑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