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苏德战场的德军将领们对苏军坦克部队有着怎样的评价?

二战苏德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争,双方均各自动员了超过1000 多万的军队、生产了数万辆坦克和自行突击炮,在战场上展开了你死我活的交锋。在这场战争中大出风头的是双方的坦克装甲部队,也正是坦克装甲部队左右了苏德战场的局势,苏军的胜利也正是坦克装甲部队对德军形成了绝对优势,才最终取得了苏德战争的胜利。本篇讲述经历过苏德战争的德军将领们对苏联红军坦克部队的一些评价和看法。

德国陆军元帅克莱斯特

苏德战争中曾任进攻苏联高加索方向的A集团军群司令的克莱斯特元帅这样评价苏军的武器:“即便是1941年,他们(苏联红军)的武器也相当棒,尤其是坦克。苏军的大炮相当厉害,步兵的武器也不错,步枪比我们的更先进,射速更快。苏军T—34坦克堪称世界第一。”

德国坦克兵上将曼陀菲尔

纳粹德国坦克兵上将曼陀菲尔提到苏联坦克基本构件设计相当出色,其优势体现在“履带宽阔坚固,擅长爬坡涉水,跨越战壕,轻易不会脱落。”当然英国坦克专家认为苏式坦克不够精巧灵便,行动过于笨拙。但是德国坦克专家却认为英美过于追求灵便精巧,却有损于坦克的战斗力。

曼陀菲尔上将接着评价苏军坦克部队:“

装甲部队离不开救助和维修部门,苏军在这方面工作做得相当不错。他们步行前进,紧随坦克,随时拖走损坏的坦克进行修理,展示了高超的技能。我要是向德国维修人员下达类似的命令,恐怕他们就会把我的坦克放在火上烧掉。

另一方面,苏军装甲部队的编队缺乏机动性,合理的编队配以精干的指战员是随机应变灵活作战的基础。在这方面,他们学会了不少,但直到战争结束还是没达到德军和盟军的水准。”

德国陆军大将古德里安

号称二战“德国装甲兵之父”的古德里安大将这样评价苏军的坦克:“苏联人坦克设计是向美国人学的。1941年首次问世的苏制克里斯蒂式坦克,就是仿造美式克里斯蒂坦克,略加改造而制成的。侵苏战争打响后,苏联推出著名的T—34型坦克,其外形近似美式克里斯蒂坦克。T—34坦克1941 年首次出厂,同年7月出现在战场上,斯大林式坦克问世是在1944年。”

另外古德里安还说:“我不认为苏联人很落后,1933年我有机会在哈尔科夫看到他们在工厂生产拖拉机。邻近一家工厂生产坦克,我亲眼看到有20到25辆坦克开出厂门。苏联人告诉我每天都是这样,要知道这可是在1933年!苏联人擅长模仿国外的设计,然后根据本国的情况加以改进。

苏制T—34型坦克在履带、发动机、甲壳和火炮方面优于德制坦克,其光学仪器和无线电通讯则不如德国坦克。苏式坦克没有炮塔,里面的指战员没法进行全方位的观察。1943年,德国的豹式和虎式坦克出现在战场,武器优势再次回到德军手中,但这仅仅是坦克在一对一的情况下胜出,而不是坦克总体数量上的优势。苏联人不加改动便大批量生产T—34型,而希特勒却老是要改变坦克的型号,以致产量总是跟不上需求。

所以要以史为鉴,千万不可小看俄国人。他们至少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照搬他人的设计。”

苏军T—34坦克

曾在苏德战场上指挥过一支坦克部队作战的德军冯•森格尔上尉评论苏军坦克部队说:“苏制坦克的总体设计相当优秀,只是比较粗糙。不像德、英、美式坦克,苏制坦克没有为里面的坦克兵提供舒适的空间。里外都很粗糙,甚至油漆都不涂。不过火炮底盘和其他关键装置的设计都相当不错。1943年夏以前,只有排长以上的坦克制挥官才能配备无线电台。此后所有的坦克都配备了电台,而首先这样做的就是新型T—34式坦克。坦克内的士兵从四个增至五个,多了一个报务员。”

提到苏军坦克部队的战术,冯•森格尔上尉这样说:“苏军坦克的战术相当简单,他们只照搬战前精心设计的训练模式行事,也不要求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判断能力。苏军坦克指挥官虽然在其有限的职权范围内还算能干,但缺乏高度的智慧。进攻之前会发给他们一张地图,上面标有彩色的路线和攻击目标。我们缴获了许多这样的地图,可以从中揣度出他们的战术部署。

实际上,苏军的战术就是小部队作战的“步兵增援”,通常动用一队坦克,也就是10辆左右,为后面的步兵连在前面打开通道。进攻时坦克一字排开,步兵紧跟在每辆坦克背后。他们不用大规模的坦克编队发动攻势,但在突破之后,坦克就会聚集在一起,以大规模编队的方式挺进,直到遭遇新的防守阵地。

苏军没有半履带式或全履带式装甲车来运送步兵。有一些增援的步兵就坐在坦克顶上,此外,苏军机动部队主要靠卡车运送。”

以上这些参与过苏德战争的德军将领们,对苏军坦克部队的评价还算中肯客观,没有刻意去诋毁贬低对手的作战能力和装备,指出了对方的优势,也提到了对手不足的方面,更是从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虽然德国战败了,但仍不忘从中总结经验教训。

【本文由“爱历史的马三哥”发布,2019年3月7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