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祸水东引政策,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促使苏德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1938年,欧洲大陆风云变幻,战争危机日益临近,希特勒一面大肆叫器要消灭社会主义的苏联,一面又加紧准备,要向西方侵略扩张。面对纳粹德国咄咄逼人的扩张态势英法等国采取了绥靖政策,姑息养奸,一味的妥协、退让,只企图把希特勒这股祸水引向苏联。

德国占领奥地利举行阅兵庆祝

指望德国和苏联在战争中两败俱伤,他们则可坐收渔人之利,这就是臭名昭著的“祸水东引”政策。为此,在德国吞并了奥地利后,英法又以出卖他国的利益来换取自己的平安,与德国签《慕尼黑协定》,肢解了捷克斯洛伐克。

斯大林

《慕尼黑协定》的签订标志着英法绥靖政策的顶峰。协定使捷克斯洛伐克丧失了1.1万平方英里的领土、360万居民和1/2以上的经济资源,丧失了捷作为边境地区安全屏障的防御要塞,破坏了英法在东欧的同盟体系,加强了纳粹德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助长了德、日、意法西斯的侵略气焰。

英国的战时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曾说过:《慕尼黑协定》是西方民主国家向纳粹武力威胁的:彻底投降,是英国未经战争而遭到的一次可耻的失败。

丘吉尔

在战争的阴云下,斯大林先是想谋求要与英法联手结盟抵制纳粹德国的扩张,1939年4月至8月,英、法、苏三国在莫斯科举行军事、政治谈判,苏联提出建立一个针对法西斯德国的军事同盟,以共同抗击德国的计划。

然而,由于英法心中仍怀有怂恿德国进攻苏联,使两个潜在敌人共同消亡的“祸水东引”鬼胎,使得谈判毫无结果,三国谈判很快陷人了僵局。这时希特勒已经决定要实施侵略波兰的“白色方案”,当他得知莫斯科正在举行英、法、苏三国谈判后,深感忧虑,担心一旦英 、法、苏三国结盟,他将在未来战争中陷于被两面夹击的境地。

诺门坎战役苏联缴获日军武器

1939年5月到8月间,希特勒多次通过外长里宾特洛甫向斯大林表示纳粹德国无意侵略苏联,并希望改善苏德两国的关系。8月2日,希特勒直接电告斯大林,要求苏德会谈签约。当时正和日本在远东地区的诺门坎激战的苏联面临着腹背受敌的危险,斯大林决定和德国缔约。

8月22日,德国外长冯,里宾特洛甫带着希特勒亲笔签字的全权证书,去到莫斯科。8月23日正午,斯大林、莫洛托夫和里宾特洛甫通过两次会谈,当晚双方正式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苏德签署互不侵犯条约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宣告了英法纵容德国祸水东引政策的彻底破产,使英法搬起的“祸水东引”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也激化了日本和德国之间的矛盾,既让苏联避免了两线作战的危险,同时也为苏联赢得了23个月的战备时间。

利用这段时间,苏联加紧建立“东方战线”,趁德军横扫西欧无暇东顾之际,苏联在占领波兰东部领土后, 1939年10月至1940年3月发动了苏芬战争,苏联取得芬兰部分领土,1940年7月,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波罗的海三国被并人苏联,同年6月苏联占领罗马尼亚的比萨拉比亚和北布科维纳。

瓜分波兰苏德亲如兄弟

东方战线的建立使苏联增加了46万多平方千米的领土,边界线向西推进了约300~400千米,在一定程度 上增加了防御空间,极大地改善了苏联的战略地位。直到1941年6月22日清晨,希特勒沿苏德几百英里长的战线上发出的大炮轰隆声,才把苏德的这“蜜月”轰得烟消云散,在西线腾出身的希特勒撕毁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开始了“巴巴罗萨计划”,苏德战争爆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