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解密:春秋战国四大变法,为何就商鞅变法脱颖而出?

春秋战国时期,国家为达到战略目的不断进行政治、军事搏弈,以确立大国盟主地位。各国也受不同的统治需求或危机实行国策改革。其中耳熟能详的便是管仲改革、李悝变法、吴起变法,当然还有确立秦国统一进程的商鞅变法。

为什么先秦四大变法,只有商鞅变法实施最为成功?这使秦国数年发展一跃成为雄踞川雍大地的强国。

商鞅变法

从个人理解来说:商鞅变法是吸取前辈改革之精华,深掘改革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商鞅变法的核心即是辅以国情的改革完善与发展。那么其他改革变法是否十分失败呢?管仲改革vs商鞅变法

管仲改革是较为早期的奴隶制国家变法,其直接目的是为缓解齐国的财政危机。这也算是一场自上(上层统治者)至下(下层平民)的变法。

管仲正式实施改革,首先应缓解改革之初衷,对赋税制度为改革重点,适当减少其他税收,提高民众的工作积极性,反而会为其国生产更多的粮食,从而获得财税。并且缓解了民众的生存条件,也增加了人口生育水平。要知道,在战争频繁的春秋战国时期,具有雄厚的后备兵源是对外扩张,对内统治的有力工具。

管仲改革

齐国原本毗邻海洋,本以大力发展盐业,海洋商业等,所谓因地制宜。但维护奴隶主阶级利益的管仲首提“重农抑商”政策,主张以农为本,以商为末。管仲实行的改革,实则是对从商民众极不公正的抑制,本质上宣扬以农为首。

由于齐国的奴隶制阶层依然固化,管仲也是想改善下层民众与上层贵族的联系。实行粮食“准平”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贫富差距。并且管仲为保障改革果实,亲自任命官员掌控改革局势,也为商鞅变法实行郡县制提供了人才依据。

齐国地理环境

管仲的变法是奴隶制向封建制过渡的一次伟大尝试,其“相地而衰征”经济政策,直接促进了自耕农的兴起与发展,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小农经济。

但是,管仲改革只是应对统治危机而进行的制度革新。其本质上以宗法制,奴隶制为宗,不过是诸侯国求富的目的。管仲本身贵为奴隶主阶级,对于奴隶主的大趋利益自然持保守状态,没有根本废除。商鞅变法则是完全对奴隶制的全面压制。李悝变法vs商鞅变法

以李悝为首倡导的魏国变法,侧重于经济、军事。但唯有一项重要政策--《法经》,确为商鞅变法提供强有力的法令依据。

李悝深知无法不成国,有成文、完善、硬性的法律条文,必然能使国家运行机制更为高效。李悝当即废除魏国的奴隶主官爵世袭制,却为自己的改革生涯埋下悲哀伏笔。李悝以才能任免官吏,实行“有德即才,无德便逐”的选官理念!

李悝变法

李悝与商鞅变法目的较为相似,他们都希望以改革之风在短时间实现国富、民富、兵强。李悝变法实则是商鞅变法的试验性改革。李悝对于改革措施十分完善,从经济,军事,政治多方面,力图国家政权的强大。但当时保守派已对李悝恨之入骨。

李悝修订的《法经》,使魏国实力大增,全国接倡法制。而商鞅变法因为代表大地主阶级利益,所以早期受到一众支持。而李悝受到地主阶级的不满,变法也并不彻底。但商鞅却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历时19年,完成对秦国产生深远影响的改革。

魏国地理环境

支持李悝的统治者离逝后,李悝受到一系列打击,改革措施多被废除,前功尽弃。吴起变法vs商鞅变法

吴起的变法也只是获得楚悼王的支持,统治者离逝,改革者及多项改革措施也被废除。

吴起的改革,对旧制进行打击,促进了楚国的中央集权,并在军制上建立了类似魏武卒的精锐军团。吴起的改革也是为缓解国内不稳定统治危机,只是局面的整治,并且吴起改革急于求成,导致改革推进过于快速,下层无法有效实施,这也导致贵族阶级对吴起变法的憎恨,从而孤立吴起。

吴起变法

历史界评论:吴起的变法是奴隶制社会的大改良,商鞅变法是奴隶制社会的大革命,促使中国进入封建制时代。站在前辈的肩膀上

以管仲改革、李悝变法,吴起变法的三大改革先例,他们即遵循在旧有体制下,对统治内外部出现的弊端,采取的改进措施。

管仲改革为商鞅变法提供了大体变法框架,管仲改革侧重点比较全面,“国野分治”为商鞅实行郡县制提供了契机!他依然沿用管仲的抑商政策,商鞅对商业进行最为残酷的经济调控政策,禁止一切商品交易。这将造成国家经济发展方式及水平过于单一。

军队

商鞅变法绝非一代国君实现政治抱负的工具,其实质为秦国持续发展提供指南。非改革一时之症,而细究未来之局势!

以李悝变法的《法经》,使以法治国政策在商鞅变法中得到加强。他所实行的“什伍连坐”制度,不仅推进了地方改革时效性,同时扩大了统治基础,加强了中央对于地方的控制。其本质也维护了秦国的律法威严,这必然受到统治者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秦国军队

商鞅从“吴起变法”中吸取军事的积极因素,实行奖励军功,鼓励士兵杀敌建功的政策。商鞅特此制定适合秦国的“二十级爵”制,这是寒门涌入士族的快速通道,商鞅是在秦制痛点上全面推行改革!影响

众所周知,历史上每一次改革都十分艰难,不过确实很大程度上改良了原有的落后制度,促进了区域文明的快速发展。

李悝的变法只是在短时间扭转了弱国的局面,其整体却未得到深入改革。即使是促成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型的商鞅,也被秦惠文王车裂而死。但商鞅变法不同于其他国家变法,改革持续时间之久,政策早已深入人心。

秦国军队

统治者见其改革对于中央集权极有利,并决定持续沿用变法遗留的制度。

所以其他变法的影响,时间跨度不过十余年,而商鞅变法却影响秦国百年,直接推动秦国进入大一统进程。可以说商鞅是一个改革集大成者也许他并不是优秀的官员,却是杰出的改革家。时至战国末期,各国体制为有效改革逐渐僵硬,国民疲惫,所以商鞅变法能在乱世脱颖而出,更大程度上是其全面的改革战略布局和统治者、底层民众对于变法产生的可观利益的认可。

秦国地理环境

总之,商鞅变法之成功实则积累前辈经验与后天的制度创新。(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

文:历史小记者,参考部分战国文献

图:部分站内配图,网络配图,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