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道光帝看中的女人,虽然早死,却依旧被封为皇后

在中国古代,皇帝的权力是至高无上的,当时皇帝管理天下,皇后管理后宫,可以说皇后是后宫中权力最大的人。而且我们都知道,在古代,一个女人如果没有进过宫,几乎不可能被封为皇后,可是清朝却出现了一个女人,她就是孝德显皇后。她从来没有踏进过宫,却被封为了皇后,甚至在去世以后还能与皇帝合葬,简直是不可思议。她是来自满洲的萨克达氏家族的后代,父亲在朝廷做官,品级是正四品。我们可以看出来这个皇后的出身还是不错的,然而更令人感到吃惊的还是她离奇的一生,她被选中做了皇四子的嫡福晋,而皇四子就是之后的咸丰皇帝。

孝德显皇后出生于1831年, 因为出身不错,所以在道光二十七年,萨克达氏参加了选秀,后又因为她的样貌出众,举止端庄,被道光皇帝一眼看中,然而道光帝看中她不是为了是给自己找妃子,而是给自己的皇子物色妃子,于是道光帝在看中萨克达氏后,就将她许配给皇四子奕詝做嫡福晋。道光二十八年,萨克达氏和皇四子两人就结了婚,从此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而且当时道光皇帝已经打算把皇位传给皇四子,所以萨克达氏必然会成为之后的皇后。

然而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在皇四子和孝德显皇后结婚后的第二年,也就是道光二十九年,孝和睿皇太后就离开了人世,但仅仅隔了一天之后,孝德显皇后也去世了,当年只有十九岁的她还没来得及被封皇后,就这样离开了人世。两天之内,后宫就失去了两位主心骨,朝廷内外议论纷纷,都说这是凶兆,清朝必将会面临大灾难。果然,不出所料,一个月之后道光皇帝也驾崩了。因为正好赶上了皇太后和皇帝的葬礼,所以萨克达氏的丧事办的很是简朴。道光皇帝驾崩后,皇四子咸丰皇帝继位,此时距离萨克达氏去世仅仅过了一个月,由于萨克达氏是嫡福晋,从咸丰皇帝还没有继位的时候就一直陪伴着他,所以咸丰皇帝追册谥曰她为孝德皇后。由此可见,咸丰皇帝也是一个很念旧情的人,虽然孝德显皇后只陪伴了他两年,但是他登基后却没有忘记她。

但不巧的是正好赶上了战乱年代,在内忧外患之下,朝廷当时能动用的资金已经不多了,但是为了孝顺,咸丰皇帝还是办理皇太后和道光帝的葬礼,只是办完这件事后,朝廷已经没有资金给他修建皇陵,此事就被搁置了。按照常理来说,孝德显皇后应该与咸丰合葬,但是由于皇陵没有建造,所以孝德显皇后就一直没有地方下葬,她的棺木只能暂时放在了奉田村。等到了同治五年,咸丰帝的皇陵竣工,在这个时候,孝德显皇后的棺材终于可以和咸丰皇帝一起被合葬进了定陵地宫。

其实纵观孝德显皇后的一生,因为其父亲是四品官员,因此孝德显皇后从小也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后来也是因为家世显赫,所以她才有幸参加选秀。由于古代的选秀也不光只是要看女子的样貌和品行,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要看家庭背景和父母官职,凭借这两点原因,孝德显皇后被道光帝一眼看中,最终被选为皇四子的嫡福晋。但不幸的是,她虽然成了未来皇帝的嫡福晋,但是她还没有活到进宫,而且也没有给未来的皇帝生下了一个皇子,再加上时隔两年就去世了,所以史书对她的记载特别少。她可能只是咸丰帝身边一个昙花一现的人物,但是她这短短的一生也是特别传奇的,虽然只存活了十九个春秋,最后也还是被封为了皇后,还和咸丰皇帝合葬在一起,也是比较幸运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