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与梁思成:烟雨民国,情暖三生

时间的飞鸟掠过水面,唤醒一个美丽芬芳的梦。一行行沾着露水的诗句,带着清晨的气息,排成了队。池中的莲花,悄然绽放。

林徽因,下笔写来,也如空谷幽兰。而她的人,也如同她的名一样美丽。人们隔着时空看她,看她的诗,也看她的爱情。

在半个世纪前的烟雨民国,她幸得三位蓝颜知己。一位是“具有赤子之心又如孩子一样”的浪漫诗人,一位是携手走过半生的谦和夫君,一位是为她终身未娶的痴心学者。

面对爱的选择,这个女子显示了非同寻常的智慧。她知道,人生并非只有温暖的四月天。诗人的爱,如同刹那芳华,虽然美丽,却不能持久。

人间四月天的梦,固然动人,可人间总还有残秋寒冬,一个女人最需要的,是能够许她圆满,许她安稳,不离不弃的同路人。

于林徽因而言,梁思成是她一世的牵挂与温暖。在爱的路上,她迟疑过,也彷徨过。可梁思成始终以宽阔的胸怀,包容了她。

他看她在太太客厅自由挥洒,许她将情人逝世的飞机残骸挂在床边,听她讲述“爱上两个男人”的痛苦,也陪她走遍了中国两千余处中国古代建筑遗构,伴她守在贫穷的李庄。

他不言语,不争抢,却用一生证明,她的选择是正确的。

婚前,梁思成问林徽因:“有一句话,我只问这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讲了吗?”这就是爱情。

一个是真正的大丈夫,值得人生死相许。一个是完美女人,值得人守护一生。

林徽因死后,梁思成另娶林洙。世人慨叹,完美爱情的保质期原来如此短暂。可是,相信后来的那个女子,即使填补了梁公生活的空白却永远无法以林徽因一样的步伐,与丈夫精神相伴。

1965年,梁思成出访巴黎。他在日记里写:坐在巴黎街头的咖店,头晕鼻塞,涕泪横流。不想在巴黎久呆,也不愿出去逛。

这是他与徽因蜜月旅行的地方,彼时彼刻,他已睹物思人。

作为艺术领域的大师,和爱情童话的典范,他们的名字依旧鲜活。在那个时代里,他们谱写荣耀,也经历苦难,每一道岁月的伤痕,都增加了他们生命的深度。作为回馈,历史将他们的名字始终排列在一起成就了另一种意义上的相守。

所谓“万古人间四月天”,不是一个人的独舞,而是两个人的传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