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狂上联:天作棋盘星作子,谁人能下?下联更狂,都是绝对!

说到对对子对得好的古人,我们通常会想到苏东坡或是纪晓岚等人,但是除了他们之外,还有很多比较厉害的人,只是名声没有上面那些人大,所以我们对他们就不是那么熟悉,不过他们的才华是不会被埋没的,就比如说明朝的解缙,解缙自幼聪慧,有“神童”之称,关于他也有几副经典的对联。

据说,有个已经告老还乡的李尚书,不相信解缙有如此高的才能,就举办宴席,请了解缙和一些高官权贵,想要当着这些权贵的面作诗考下解缙,奚落一下他,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首先,这个李尚书让人将大门紧闭,只开小门,解缙到了李府,就让他从小门进,不过解缙也是个有骨气的人,岂能他人这般羞辱,就直直地站在大门口。

李尚书闻言走来说“小子无才嫌地狭”,解缙随之答到“大鹏展翅恨天低”。李尚书一听,暗暗心惊,对解缙的印象有了改观,然后李尚书引了解缙入席,这时,权贵就发挥作用了,一权贵拿解缙父母的职业说事,让他以此为题写一对联,解缙明知这权贵是故意为难自己,可还是面无波澜的说出了“户挑日月上街卖;手把乾坤日夜磨”,职业不分贵贱,我们更没有资格去评说父母职业的不是,唯有给之以理解和分担。

这个权贵碰了灰,另一个又来了,讽刺解缙穿绿袄“井里蛤蟆穿绿袄”,解缙自然不甘,看到那人身穿红袄,就强硬反击道“锅中螃蟹着红袍”,真是一点亏都不肯吃啊。众权贵合力使解缙难堪,最终却无功而返,这时,李尚书作为压轴出场了,李尚书出一霸气上联“天作棋盘星作子,谁人敢下?”,由此可见,这个李尚书还是有点真才实学的,难怪他会不服解缙,毕竟有才之人总是有点傲气的。解缙怎甘落入下风,很快就答到“地作琵琶路作弦,哪个能弹!”

霸气上联“天作棋盘星作子,谁人敢下?”解缙巧对下联“地作琵琶路作弦,哪个能弹!”,这副对联上联将天当棋盘,星星作棋子,下联将大地作琵琶,路当弦,真是霸气无比,让人感到震撼!难怪会成为经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