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冒死拦住朱棣:让我追随你!朱棣大喜:重用!最终却将他凌迟

建文二年(1400年),当时正是燕王朱棣起兵靖难的第二年,朱棣率领大军路过临邑。由于战火荼毒,附近几十里内几乎灭绝人迹。但是路边却忽然闯出一个人,“叩马请自效”,此人冒死扣住朱棣的坐骑,请求为朱棣效命。燕王见此人胆略过人,就与他交谈了几句,感觉非常满意,正值用人之际,于是便把他留在了身边。这个冒死向朱棣毛遂自荐的人,就是后来在永乐年间权倾一时的佞臣纪纲。

纪纲原本是生员,有些文化,而且“善骑射,便辟诡黠,善钩人意向”,他擅长骑马射箭,为人阴险狡猾,善于洞察人心,因此颇受朱棣喜爱。投靠朱棣之后,很快就担任了忠义卫千户,成为朱棣的心腹。

等到朱棣登基以后,任命纪纲为锦衣卫指挥使,“令典亲军,司诏狱”。朱棣要清除忠于建文帝的旧臣,都交给纪纲去办理,纪纲大肆株连,被杀者达数万人。纪纲还趁机大发横财,曾矫旨到盐场取官盐数百万斤,并夺官船运输,尽入私囊。又构陷富商上百家,夺其资产为己有。还阉割良家幼童数百人,作为自己的奴仆。

纪纲诡计多端,极力迎合朱棣的旨意,广泛设置眼线,收集军民情报,受到朱棣格外宠信,又被提升为都指挥佥事,兼掌锦衣卫,一时之间权倾朝野。纪纲骄横跋扈,不择手段排除异己,大学士解缙、清官周新等人,先后被纪纲诬陷害死。朱棣常把所愤恨的官员交给纪纲处置,纪纲则先到其家中以帮忙求情为由骗取钱财,然后再处死这些人。种种不法行为得逞后,纪纲也越来越胆大妄为。

徐皇后病故以后,朱棣下诏全国选美,各地送来的美人到达京城后,纪纲挑选姿色最出众的藏于家中私纳。纪纲查抄到已故吴王的冠服后,私自隐藏在家中,有时还穿在身上,命令左右亲信饮酒祝贺,高呼万岁。纪纲逐渐得意忘形,产生了不臣之心,他在自己的府中私养了大批亡命之徒,暗中修建隧道,制造了数以万计的刀枪、盔甲和弓箭,准备图谋不轨。

永乐十四年(1416年)端午节,朱棣亲自主持射柳比赛,纪纲想效仿秦代赵高“指鹿为马”的故事,他对锦衣卫镇抚庞英说:“我故意射不中,你把柳枝折下来,大声呼喊说我射中了,我要看看众人有没有敢出来纠正的。”庞英按照纪纲的话做了,在场的人竟没有一个敢出面纠正。纪纲高兴地说:“没有人敢难为我了。”于是加紧了逆谋活动。

纪纲太嚣张,以致于忘记了自己不过是朱棣豢养的一只鹰犬。而且朱棣对纪纲的胡作非为心知肚明,早已有所察觉,恰好此时,有一个与纪纲有仇的太监揭发纪纲的罪行,朱棣立刻下旨,将纪纲押送都察院审讯。

朱棣雷厉风行,对纪纲的审讯进行了不到一天就结束,在当天就以“谋大逆”的罪名将纪纲凌迟处死,“即日磔纲于市”。随后公布纪纲的罪状,将他的家人全部发配戍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