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宰相苏颂生平简介,苏颂是怎么死的?

苏颂是北宋时期名人,不仅是北宋中期宰相,而且是著名的天文学家、天文机械制造家、药物学家。其本人学识渊博,算法、地志、山经、本草、训诂、律吕等学,无一不通,被李约瑟称为“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人物档案

职业:天文学家、药物学家、宰相

姓名:苏颂

别名:子容

国家:中国

民族:汉族

所处时代:宋朝

出生地:泉州同安

出生日期:公元1020年

逝世日期:公元1101年

主要成就:编辑《新仪象法要》

主要作品:《图经本草》(仁宗皇祐五年(1053年)、《新仪象法要》等

宋真宗天禧四年,苏颂在芦山堂。宋仁宗庆历二年,苏颂与王安石中同榜进士。进士及第后,授为江苏江宁县令。

苏颂在调任颖州知州的时候,宋仁宗刚去世不久,加大力度建筑皇陵。朝廷命各州县调集物资,而这些县官知州就纷纷加捐,巧立名目,借此从中大捞一把。这其中,只有苏颂不侵扰颖州百姓,从州库中拨出官款置买。

时间流转,苏颂升为史馆集贤院校理。这期间利用能阅览接触皇室藏书的机会,大肆吸取各方面的知识。就像是一块海绵一样,不知疲惫。他没他坚持背诵二千字,回家后又将自己背诵之文默写下来,大大的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在他留下的著名药物学著作《本草图经》,就是他在这期间完成的。

宋神宗熙宁元年,升为知造诰、知审刑院。三年后,因为拒绝草拟越级提升李定为御史的的制书,而遭到罢黜。

熙宁四年,苏颂由工部侍郎中为婺州知州,次年改亳州,又一年加集贤院学士,出任应天府知府兼南京留守司。

熙宁十年,再次入朝,主修史书。不久,转为左谏议大夫,暂任开封府知府。

元丰二年,苏颂受陈世儒案牵连下狱。元祐元年,任刑部尚书。后来被任为右宰相,坐上文官最高位。

担任宰相仅两年,苏颂便辞相出任扬州知州,不久告老还乡。

1101年,苏颂病逝,享年八十二岁,谥号“正简”,封赠“太师魏国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