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蠢主角,帮助别派壮大,让自家门派衰落,4大神功失传

金庸笔下最愚蠢的主角是谁?有人恐怕会想到《射雕英雄传》的主角郭靖,但郭靖并不符合本文标题的描述,一是因为他虽然师承各门各派高手却不曾加入某个门派,二是郭靖这人只能用憨厚来形容,其实他并不蠢,试问一个蠢人又如何能迅速练成《九阴真经》这等绝学?反而郭靖颇有几分大智若愚的感觉,说难听点那便是“扮猪吃老虎”,最后不仅学了一身功夫还抱得美人归,而且他还给自己找了几个传人,他的武功并没有失传,也不符合本文的主题,而本文要提到的这位主角才真是蠢。

(郭靖剧照)

话说《越女剑》虽然是金老最后一部短篇作品,但这部故事的时代背景设定是在春秋时期,而其中越女阿青所悟出的那套“越女剑法”在双雕时代都依旧存在于世,韩小莹、郭靖等人都曾学过这套剑法,纵然威力早已不如当年,但至少还没失传,金庸笔下的武林、武功都是随时间发展而越来越衰败的,越女剑法的衰退也符合这一主题,从春秋到南宋都传下来了,这期间要经历多少代人?得亏没有出现本文主角这样的传人,不然早就失传了。

(韩小莹剧照)

似乎能够当主角的人一定是要有一颗侠义之心的,为别的门派做点贡献也是合情合理的,比如《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即是如此,本是华山派的大弟子,结果却误打误撞成了恒山派掌门,一生都奉献给了恒山派,甚至就连日月神教的事他也要掺和一脚,的确是够热心肠的,不过他可没管人家门派的传承,而本文的主角虚竹却不同,虚竹这家伙身为灵鹫宫(逍遥派)的掌门,却帮那丐帮找了传人。

(萧峰剧照)

新修版的《天龙八部》中萧峰在死之前是将自己一身绝技传给了虚竹,其中还将原本的降龙二十八掌融合了天山六阳掌的精要,精简为降龙十八掌,等于说是帮这门功夫升级了,萧峰还嘱托虚竹要帮自己为丐帮找一位传人,原著提到:“过得多年,丐帮出了一位少年英雄,为人稳重能干,人缘甚佳,群丐公议,推之为主。各人尊重萧峰愿意,送他去灵鹫宫,先由虚竹考核认可,再传他“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这少年帮主不负所托,学得神功,又将丐帮整顿得蒸蒸日上,竟尔中兴,丐帮自此视灵鹫宫为恩人。 ”虽不知这位少年英雄是何人,但虚竹至少是不负萧峰所托,完成了他的遗愿,真是够尽心尽力的。

不过话说回来,丐帮在《天龙》之后的《射雕》、《神雕》乃至《倚天》中都有出现,并且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两门功夫都继承了下来,但你可曾在这些作品中见过“逍遥派”的身影?等于说虚竹这家伙是帮丐帮选了传人却忘了帮自己找个传人?灵鹫宫和逍遥派就这么没落了?那北冥神功、凌波微波尚且可由段誉那一脉传下去,但天山六阳掌、天山折梅手、生死符、小无相功这四门绝技可只有虚竹会呀,就这么白白失传了,着实可惜。

(虚竹剧照)

不过原著中的虚竹本就是个相貌丑陋,还不善言辞的忠厚之人,金老不过是没用“愚蠢”来描述他罢了,但结合他没将逍遥派延续下去却帮丐帮选传人这点来看,他的确够蠢的,当然,还有另外一种解释,即是他一心只有他的梦姑,自然也就荒废了一身武学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