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销声匿迹的汉代-青铜剑再次浮世

剑,古之圣品。乃短兵之祖,近搏之器,以道艺精湛,遂入玄传奇。实则因其携之轻盈,佩之神采,用之迅捷,故历朝王公帝候,文士侠客,商贾庶民,莫不以持之为荣。剑与艺,自古常纵横沙场,称霸武林,立身立国,行仁仗义,故撒播至今,仍为众人喜欢,亦以其庆幸历史,深植人心,斯可历传不衰。只管剑的适用价值和显赫军事职位,只存在于青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初期,但剑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影响力却从未削弱,尚剑之风生长为以“剑”代“武”,厥后与侠文化相团结,形成了奇异的剑文化。

青铜剑始于商代。那个时候,它的剑身一般较短,形状就像柳树的叶子,制作也比较粗糙。春秋晚期以后,青铜剑的制作达到成熟,“越王勾践”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个时期。此时的青铜剑,剑身普遍被加长到五六十厘米。一把青铜剑主要由剑身和剑茎两部分组成,所谓剑“茎”就是剑的把手。在剑茎和剑身之间还有一块凸起来的隔板,叫做“格”。比较讲究的青铜剑,“格”的上面都有一些装饰物,以此显示使用者的身份和地位。这些装饰通常使用玉质材料,所以这种剑也叫“玉首剑”。西汉以后,铁制兵器完全取代了青铜兵器,青铜剑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青铜剑上出现了“铭文”;在古代,“铭文”代表着一个人的地位等级,既然出现了“铭文”,就说明此剑不是一般的东西,至少也是某位“王侯”的贴身之物。铭文共有八个字,属于典型的古代吴越地区的“鸟篆”;可惜的是,包浆雄厚,覆盖了铭文的原本字样,具历史记载,八字铭文青铜剑字议是“越王XX,自用作剑”“越王”在历史上有好几位,但究竟是哪位帝王将相使用的,目前还是一个谜,有极其高深的研究价值。

青铜剑是我国古代战争中经常使用的一种兵器。它一般是铜、锡合金冶炼制作而成的,是古代贵族与战士佩带的用以格斗击刺的兵器。素有“百兵之君”美称,在春秋战国时期,佩剑也是身份等级的象征。这把战国青铜剑双面开刃,短茎,长锷,圆剑首,剑身扁平,刃部锋利,上端略收;锋部成尖形,此青铜厚格剑,锋利刃薄,锋利如初。整个造型古朴端秀,剑身脊长与两刃保持平行,至锋处尖削,厚格呈倒凹字形,圆茎有两箍,剑身携八字铭文,实为罕见,特别是吴王夫差剑和越王勾践剑的发现,更是震惊中外,成为稀世之宝。

青铜剑是中国古代战争中经常使用的一种兵器。它一般是铜、锡合金冶炼制作而成的。中国青铜剑的创造及其发展历史,约可追溯到原始社会开始进入奴隶制社会的商周时代即已出现,发展到春秋战国时期已是高峰阶段,战国后期,随着铁器的兴起,青铜剑逐渐走向了衰落。西汉以后,铁制兵器完全取代了青铜兵器,青铜剑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通过田野考古发掘,全国各地出土包括青铜剑在内的青铜兵器,特别是吴王夫差剑和越王勾践剑的发现,成为稀世之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