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誉为天才特务,堪称军统的先驱,因刺杀宋教仁而身败名裂

近代史风云变幻,乃大争之世,自然少不了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早在军统、中统这种广为人知的大型特务机构建立之前,中国的特务事业已有不少先驱,被誉为天才特务的赵秉钧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赵秉钧在看重出身的民国出人头地并不容易,他出身卑微,小时候乃是无名无姓的孤儿,靠寄居在别人家中当书童勉强度日,顺带着学习了一些文化知识。但这样的文化程度远不足以支撑他考出功名,想清楚的赵秉钧投笔从戎,他的人生至此开始有了起色。

早在左宗棠收复新疆之时,赵秉钧已在军中,他敢打敢拼,即使身负重伤也以立战功为重,终得李鸿章赏识。而他升官之后,主管的正是巡捕相关事宜。随后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爆发,袁世凯趁机攫取权力,他看中了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出色的赵秉钧,就将其收为己用。赵秉钧终于得到大施拳脚的舞台,在辅佐袁世凯期间,他首创了中国的巡警制度,紧接着袁世凯就升任军机大臣,赵秉钧的巡警制度也随即在全国铺开,这就是中国近代警察制度的开端。

在逼迫清廷退位后,风光无二的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大总统,身为心腹的赵秉钧也加官进爵,出任第一任内务总长,随着唐绍仪和陆徵祥先后辞职,赵秉钧的人生也走到了巅峰,出任第三任国务总理。

但不幸的是,震惊中外的宋教仁遇刺案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发生了,而落网的罪犯又曾与赵秉钧来往密切,舆论的矛头便指向了赵秉钧。无奈之下,赵秉钧为求自保,引咎辞职。但令赵秉钧没想到的是,辞职并没有帮助他度过危机,反而引火烧身。因为袁世凯同样害怕舆论的压力,而赵秉钧又曾是他的心腹,知道他太多秘密。袁世凯想:现在赵秉钧已经不为他所用,以后就有可能倒戈相向,最终赵秉钧会成为扼住自己要害的一枚重要棋子,这种人坚决不能留。

赵秉钧看到已有同僚遇害,便已预想到自己的结局,但他还对袁世凯抱有一丝幻想,以为自己劳苦功高,能逃过一劫,却不想没过几天,自己就中毒而亡,草草了却了一生。

试想一下,若是赵秉钧晚出生几年,遇上那个军统中统并起,成功特务井喷的年代,又会是怎样一番境地。可惜历史不容重写,一代天才特务,终究不得善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