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诞生的中共中央南方局

1938年秋,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六届六中全会,根据抗战形势的发展,全会决定撤销抗战初期于武汉设立的中共中央长江局,成立中共中央南方局。同年10月,武汉沦陷,国民政府西迁重庆。1939年1月,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正式成立,代表中央全面领导四川、上海、福建、香港、澳门和东南亚等海外地区的中共党组织,以及华南、西南地区的人民抗日武装斗争。

抗战时期设立的其他中央局以及历史上的中央局,一般都是中共中央设在一定地区的代表机构,受中央委托领导该地区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并完成中共中央交付的其他任务,具有鲜明的地区性特点。而新成立的南方局不仅具有地区性,并且其主要使命是代表中央处理全国性重大问题,从工作性质上讲,南方局大体承接了原长江局的工作任务,代表中共中央同国民党当局及其他党派打交道,负责统一战线、对外交往、领导南中国地区(包括国统区和部分沦陷区)党的工作等政治任务。根据抗战初期国共两党的协议,国民党不允许中共在其统治区内建立和发展组织,因此南方局的成立和存在对外并不公开,对外公开活动多以八路军兼新四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名义,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人也大都以中共代表或国民参政员的身份与社会各界交往。把公开活动与秘密活动、合法斗争与地下斗争结合起来开展工作,这与抗战时期其它几个中央局有所不同,与其相比,南方局具有一种独特的历史地位。

南方局成立后,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由周恩来、博古、凯丰、吴克坚、叶剑英、董必武等六同志组成常委会,周恩来担任书记;设立了组织部、宣传部、妇女运动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统战工作委员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国际问题研究室、华侨工作组、南洋工作组、敌后工作委员会、社会部、秘书处等内部组织机构;并确定由博古分工负责组织工作,凯丰负责宣传及党报,周恩来负责统战,叶剑英负责联络,吴克坚主持《新华日报》,邓颖超负责妇女工作。作为建立在国民党统治中心的的中央代表机构,南方局不仅管辖着十余省的地方党组织,而且还领导着南方各地国统区内的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通讯处、交通站)、《新华日报》社、《群众》周刊、西南工作委员会、南方工作委员会、桂林统战工作委员会、香港统战工作委员会、香港文化工作委员会等一大批公开和秘密单位及一些分布在国民党党、政、军各界的特别支部和特别党员,南方局堪称是南部中国中共组织的总指挥部。

重庆八年,以周恩来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为中华民族的抗战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早在南方局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代表中共中央提出了南方局的工作方针:“一、巩固党;二、深入群众;三、向中层阶级发展统一战线。”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这一指示精神,南方局在极其险峻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始终高举抗战与民主的旗帜,成功地贯彻执行了党中央的策略方针,广泛团结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巩固发展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拓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新格局。南方局还积极开展国际统战联络工作,与各国驻华使馆、援华机构和国际友人建立密切联系,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尊重和支持,并且积极开展国统区内的进步文化运动,造就了一支强大的革命文化大军,打破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政治、经济、文化封锁。

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试图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中国的社会改革,与国民党当局签订了《双十协定》和《停战协定》,但国民党政府却悍然撕毁两党协商制定的协议,对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在这种情况下,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及所有中共常驻国统区的公开机构全部撤回延安,一批原南方局领导下的共产党员按照党组织的部署和指挥秘密留在国统区和香港等地,坚持地下工作直至新中国成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