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陆军的奠基石——中国保定军官学校

中国保定军官学校“万语千言,只是告诉大家,中国是有办法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 蒋百里

将方震

在近现在中国军事教育发展史上,人们知道的比较多的是培养了国共两党许多知名将领的黄埔军校。其实,在民国初年,有一所军校,无论资历、成就、声望,均不减于黄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所军校,便是堪称中国近代第一所正规军事院校的保定军校,全称(中国)陆军军官学校,仅从校名,我们便可得知,这是一所国立的军事院校,一所原本寄托着富国强兵梦想的军校。

基本信息;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习称 " 保定军校 ")前身为清朝北洋陆军的陆军速成学堂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正规化高等军事学府。它是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上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学制最正规的一所军事学府。1912年至1923年期间,保定军校办过九期,毕业生有6000余人,当中不少人后来成为黄埔军校教官。在国民党及共产党内都有保定学生。若然从北洋军学堂算起,保定训练了接近一万名军官,当中超过一千六百人获得将军的衔头。造就了大批军事人材,在我国近代史上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学术资源:

校中的教育长、教官,多是日本士官学校毕业生。队长、排长等多是过去北洋速成武备学堂毕业生。助教是挑选一些优秀士兵充当。校中一切制度,基本是仿效日本和德国。教学器材以及枪支、火炮、弹药等军用器材,多是购自日本。也有一些购自德国,如克虏伯山炮、野炮等。

当时的所有经费、器材,由陆军部颁发。每个学生的武器装具被服书籍伙食等,都系公费开支,并发给学生每月津贴银洋2元。

校训:

校训

守信、守时、苦读、勤练、爱校、爱国

学校评价:

保定军校尽管在末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总的说来学习质量还是高的,全国公认它是军事教育的正统。它以自身较好的军事素质,在军事教育和参谋业务等方面受到各省军事当局的重视,自成一个军事学术系统。孙中山先生创办黄埔军校时,也以保定军校毕业生为军事教育骨干。

自辛亥革命至"七·七 " 事变,保定军校毕业生担任高级指挥官的已占很大比重。尽管蒋介石独裁时代极力培植自己的体系一一黄埔系,但保定军校毕业生的学历仍然是担任军事教育最可靠的保证。保定军校自建立之日起,即标榜"军人以保家卫国,服从命令为天职","军人不问政治为高尚 ",形成保定军校学生一种职业军人的特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