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竟是数学家?不信你看取经中的几个神秘数字!

(蜗牛看西游第2572期)

文/范泛记书

西游记的不是观光游记,唐僧师徒千辛万苦、费尽周章来到西天灵山,为的是取回三藏真经。但可惜,他没有很好地完成任务。

所谓三藏,有《法》一藏,谈天;有《论》一藏,说地;有《经》一藏,度鬼。一共是三十五部,一万五千一百四十四卷。唐僧取回了多少呢?西游记中有详细账目,共计五千零四十八卷,恰是三藏经卷总数的三分之一。当年唐僧西出长安时,李世民曾赐名“三藏”,意在取回“三藏真经”。谁知唐僧只取回“一藏”真经,应改名叫“唐一藏”才好。

其实取回“一藏”真经并非唐僧本意。他只是取经人,能取回多少经书取决于传经人,也就是很现实而又有怪癖的如来佛祖了。

说如来佛祖现实,是因为他纵容弟子向唐僧索要人事,也就是索要贿赂。说白了,经书也是有成本的,不是白给的,是要等价交换的。唐僧师徒是苦行僧,哪里来的金银财宝买经,最后只得把紫金钵盂送上才勉强拿到经书。以紫金钵盂的价值,能换来一藏真经,显然是高估价值了,否则它连一页纸也换不来。

其实,真正决定传给唐僧五千零四十八卷经书的并不是看他能拿出多少钱,而是如来佛祖的一个怪癖嗜好,就是对数字的迷恋。照小编看来,佛祖就是一个数学家,不仅能精确记忆数字,比如玉皇大帝的寿命,还对数字有着深刻研究。在他看来,数字与数字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有着内在关联的。就比如五千零四十八的经卷之数,正是与唐僧取经天数高度契合。道破这一点的,便是观世音菩萨。

唐僧带着经书离开灵山后,观音菩萨禀告佛祖:“弟子当年领金旨向东土寻取经之人,今已成功,共计得一十四年,乃五千零四十日,还少八日,不合藏数。望我世尊,早赐圣僧回东转西,须在八日之内,庶完藏数,准弟子缴还金旨。”如来听闻大喜,即刻便令八大金刚送唐僧回长安,要求八日内返回灵山。

由此我们看出,唐僧的取经路走了五千零四十八日,他便取回了经书五千零四十八卷,不多不少,一天一卷。两组数字高度契合,反应了内在因果关系,这就是如来佛祖爱玩的数字游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