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小子娶了“克夫”的女子,却成了大官,因一脚还改变历史的走向

说起刘邦麾下的主要谋士,想必各位心目当中浮现而出的一定是留侯张良。张良的字“子房”也成为了后世贤臣的代表,比如曹操得到荀彧之后,就盛赞荀彧乃是自己的“子房”。然而实际上刘邦的麾下还有一名智谋过人的谋士,那就是陈平,而当时张良和陈平两人并称为智谋之士,比如陈寿《三国志》中评价荀攸、贾诩两人之时,便称赞他们仅仅次于“良平之才”。关于张良各位可能都比较熟悉了,那么陈平到底是什么人,他又为刘邦平定天下做出了什么贡献呢?

都说英雄出少年,陈平也不例外,他小时候喜欢读书,哥哥便把家中的劳动全部承担了,使他专心读书。后来乡里祭祀完毕,准备分祭肉,交给陈平来分,陈平分的十分公平,大家都很满意,陈平慷慨道:“将来主宰天下,也像分肉这么公平。”等到陈平成长到该娶媳妇的年纪,富有的家庭不愿意把女儿嫁给家境贫穷的陈平,可陈平又不愿意穷人家的女儿,所以过了好长时间陈平也没有娶到媳妇。

一次乡镇有人办丧事,陈平前去帮忙料理事情,在葬礼上碰到了一位叫张负的富人,张负一眼就看中了人高马大的陈平,想把自己的孙女嫁给陈平,原来张负的孙女先后嫁过五次,不过丈夫却都被“克死”了,可陈平不在乎,就这样在张家的补贴帮助下,陈平娶到了张负的孙女。

等到前209年爆发了著名的大泽乡起义,六国旧贵族纷纷起兵,陈平先投奔魏王,后投奔项羽。但是要知道项羽连韩信这样的奇才都不能用,更何况是陈平呢?恰好他有个好友魏无知在刘邦麾下,便建议他投奔刘邦。

陈平欣然答应,急匆匆穿着官服便出了大营,将身上的钱财给了船夫,让他渡自己过河,却想不到船夫时不时的用凶恶的眼光看他,原来船夫见他出手大方,身上穿的如此华丽,想要谋财害命。陈平急中生智,谎称自己出汗,随后将衣服脱下来帮助船夫行船,船夫见到他浑身上下脱个精光,一分钱财也没有了,也就没了歪心思,老老实实的把陈平送到了河对岸。陈平将此事告诉了魏无知,魏无知又告诉了刘邦,刘邦对陈平十分欣赏。

然而陈平投奔刘邦,被重用之后却引起了麾下诸将的不满。他们对刘邦道:“陈平这个人,接受贿赂,而且和他的嫂子私通,这样的一个人怎么可以重用呢?”刘邦也有所怀疑,然而陈平却证明了自己的才华。当时项羽十分信任手下的谋士范增和大将钟离昧,而陈平则是建议用数万金贿赂范增和钟离昧,结果项羽果然起了疑心,从此开始疏远两人。后来项羽刘邦在荥阳对峙,刘邦眼看着大败,陈平建议约定在东门投降,让纪信伪装刘邦,而刘邦则是从西门出逃。

逃出生天的刘邦回到关中之后,带着兵马卷土重来,希望韩信南下帮助自己,却想不到韩信趁火打劫,希望自立为“假”齐王,也就是代理齐王。刘邦自然怒不可遏,陈平见状偷偷的踢了刘邦一脚,刘邦这才半途改口,干脆把韩信立为了齐王。而正是封王这一举动,彻底稳定住了韩信,使得韩信毫不犹豫的带领一支兵马南下,与刘邦合兵一处,并且击败了项羽。如果没有陈平的这一脚,万一韩信反叛,楚汉争霸还真不知道结果如何,可以说正是这一脚改变了历史的走向。

而陈平不仅仅辅佐刘邦建立汉朝,而且担任了汉文帝时期的左丞相。当时汉文帝询问右丞相周勃,全国每年有多少案子,钱粮收入又有多少,周勃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汉文帝于是转而询问陈平,陈平却说让汉文帝去管问事的人。汉文帝很不满道:“那要丞相是干什么的呢?”陈平答道:“有司各司其职,丞相对内辅佐天子,对外镇抚四夷,责任很重大。”周勃很惭愧,因此引咎辞职,而陈平则是独任丞相,辅佐汉文帝治理朝政,建立了伟大的功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