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爱情观……

影视剧中的秦始皇

秦始皇被人称为千古一帝,其开创的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对后世影响极其深远,尤其是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实施郡县制等等,后世历代封建王朝都是在其搭建的框架内不断完善国家管理体制,所以说,秦始皇是伟大的,其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东西,同样,其给我们也留下了态度的神秘,其中人们最关注的就是他的爱情究竟是什么样的,在已发现的史书中,没有记载任何有关他后宫方面的内容,他为什么没有立皇后,为什么对后宫佳丽的记录是零等等。

影视剧中的秦始皇

当然,我手中也没有这方面的资料,但是从其他有关方面的记录中,我们可以窥探一点其对于女性,对待爱情的一点蛛丝马迹。很多人对于秦始皇为何没有立后,以及不记录后宫佳丽内容是因为受其母亲赵姬的影响,导致其对于女性的不重视,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秦始皇并不是对所有女性都持这种蔑视的态度。

巴寡妇清雕像

巴寡妇清,一位当时工商界的大姐大,他是秦始皇眼中的“一姐”,其可以说是当时的首富,家里有丹砂矿,而当时又特别流行炼制长生不老丹药,而丹砂又是炼制这种丹药的必要原材料,于是市场需求潜力大,巴寡妇清的生意做的如火如荼,同时秦始皇修建的地宫又需要大量的水银,于是巴寡妇清为秦始皇提供了其所需的所有水银,这让秦始皇很高兴,对其投以了极大的关注。巴寡妇清对秦始皇的恩惠也是相当大方,其投巨资帮助秦始皇修建长城,为其解决了大量资金问题,秦始皇十分感激她,封她为“贞妇”。并感她年岁已高,并念她在乡下孤寡无后,诏她住进皇宫,给以公卿王侯的礼遇。从此,巴寡妇清的事迹“名显天下”。后秦始皇按照清的遗愿将其灵柩运回家乡厚葬,并为她墓地修建了高台,并亲手写了“情清台”,表达自己的哀思、怀念及敬重。

巴寡妇清画像

后世对于两人的关系多加褒贬,认为清与秦始皇之间存在私情,就连王安石都嘲讽说:兼并乃奸回……秦王不知此,更筑怀青台。也有人褒扬两人,明末诗人金俊明就曾写诗赞扬巴寡妇清。

不管是贬低还是褒扬,我认为秦始皇与巴寡妇清之间没有任何的不好关系,如果有,就以秦始皇超级自信的性格来说,他必然公之于众,他是那种不喜欢藏着掖着的做法,他认为好的那就是好的,不在于别人怎么说。从其对待巴寡妇清的态度来看,我们能够从另外一个侧面也能看出什么样的女性是秦始皇所欣赏的,他的后宫佳丽一个都没有留名,皇后也没力,但一个巴寡妇清其又主动接到宫中赡养,又题字哀悼的,这说明秦始皇欣赏的是既忠贞,又具备杰出工作能力,内外兼修的女性,应该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女强人,能够与秦始皇一起打天下的女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