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象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皮洛士大王的亲身经历说明一切

战象在古代战争中是毁誉参半的“大杀器”,大象们一旦发疯会搅合得使用者阵型大乱,但在地中海流域战象却成了很多人的心头肉,不少枭雄名将砸锅卖铁也要装备它。对于这个问题,皮洛士大王很有发言权,他不但第一次让没见过世面的罗马人见到了大象,还亲眼目睹过大象是如何改变战局的。

皮洛士的早年生活就是一连串的杯具加餐具,被自己的臣民多次撵出伊庇卢斯。他17岁那年再次成了流浪国王,跑到了岳父独眼龙安提柯一世那里充当战争学徒(他在16岁时娶了安提柯一世的女儿黛达米亚,是德米特里乌斯的小舅子),参与了一年后爆发的伊普苏斯会战,成了战象的拥护者。

伊普苏斯会战中,安提柯家族一家就出动了8万大军,兵力构成是七万名步兵,一万名骑兵和75头战象。开战前安提柯一世采取了和早年作战类似的战术,那就是把精锐重骑兵放在右翼,让儿子德米特里乌斯和女婿皮洛士指挥,充当打击敌人的右勾拳;左翼以轻骑兵为主,以阻滞和游击战术对敌人实行防御性缠抱;中央步兵方阵则充当全军的基石。

这个战术是马其顿军队典型的斜行序列战术,对面安提柯一世的老同事们也很熟悉,但在精纯程度上都远不如他(安提柯一世当时已经82岁了,塞琉古他们还在给亚历山大当卫士时,他已经是高加米拉战役马其顿中央方阵的指挥官)。

而对阵的联军一方则拥有类似的兵力,兵力构成是六万四千名步兵和一万五千骑兵,以及决定战局的四百头大象(考虑到象兵部队的人数,这场会战双方士兵数量是几乎相同的)。联军统帅塞琉古没有采取老战术,而是把数量占优战力坑爹的骑兵平均分散到两翼(联军骑兵在近身肉搏上比不上安提柯家的骑兵,经常被同行暴打,这也是为何大家过去都用亚历山大家的战术,联军经常失败的原因),他把左翼交给自己的宝贝儿子安条克,右翼交给自己的老同事、色雷斯国王利西马库斯指挥(他们两人当年都是亚历山大大帝的贴身卫士)。塞琉古把同安提柯家族一方数量相当的大象部署在方阵前面,把300多头大象部署在方阵后(从地平线上远望这些大象很难被看到)。

大战开始后,德米特里乌斯带着小舅子皮洛士进行了堪称经典的冲锋,把联军的左翼打得落花流水,联军左翼乘势退入了哈曼·贾斯戈山谷。德米特里乌斯带队紧随其后,试图在那里了结未来女婿的性命(此时距离塞琉古父子当他女婿还有三年)中没有伏兵,但安条克却逃出生天(宠儿狂魔塞琉古可不会真的把儿子当诱饵)。

失望的德米特里乌斯准备撤出山谷时黯然发现前方出现了“大塞车”,300多头大象用巨大的身影将山谷出口堵得水泄不通。德米特里乌斯准备用骑兵进行冲锋,没见过世面的战马却一个个吓得四腿发软。德米特里乌斯一方的骑兵也只好下马,和步兵弟兄一起围殴大象。战斗打得非常惨烈,大象们被打得尸横遍野。问题是即使它们战死却依旧造成了交通堵塞的后果,弄得德米特里乌斯一方狼狈不堪。

就在德米特里乌斯努力冲出大象组成的肉山墙时,色雷斯国王利西马库斯带着联军右翼的骑兵和投射步兵赶到了安提柯一世步兵方阵背后,和联军方阵一起对安提柯一世的方阵进行了屠杀。82岁的安提柯一世依旧艰难地指挥着军队,试图在儿子回来前保住方阵,最后被联军的一只标枪结果了性命,他的大军也随之瓦解。

德米特里乌斯回到战场中央时,战局已定,家族的8万大军已经被联军打得只剩下8000人。用步兵方阵当基石,用重骑士兵冲锋突击是继业者战争最常用的战术,大象的出现就是当时战场上的一大变数,它们应用得当可以克制骑兵,因此皮洛士无论到哪里都把它们当成大杀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