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回事?杨戬捉拿妲己时,妲己居然骂杨戬忘恩负义

《歪歪侃封神》第349期

文/斯文卿相

阐教三代精英弟子,精通八九玄功,天上地下没人敢不尊重的杨戬,大约做梦也没想到,某一天,自己居然会被狐狸精妲己骂作忘恩负义,还说的振振有词,在这个狐狸精嘴里,自己竟成了忘恩负义的小人,杨戬什么时候蒙受过这样的羞辱,然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故事还得从姜子牙率诸侯打到朝歌说起。

姜子牙率诸侯打到朝歌,殷商天下危如累卵,纣王手下又无人可用,万般无奈,亲自披挂上阵,这一仗打的真是精彩,唯见纣王,使发了掌中刀,但见那刀“刀摆似飞龙,砍将伤军如雪片,劈诸侯如同儿戏,斩大将鬼哭神惊”,端的是“力如三春茂草,越战越有精神”。

二十多年未曾出战,却还能在万军丛中斩将夺旗,如此骁勇,能跟纣王比较的,怕也只有后世的霸王项羽了,孰料紧要关头,东伯侯姜文焕觑个方便,取鞭在手,一鞭打来,纣王躲避不及,被打中后背,几乎落马,可即便如此,纣王依旧能杀开血路,逃回朝歌。

纣王之勇,已经可见一斑,这一仗纣王虽败,却败的一点儿也不丢人,回宫之后,纣王已经知道大厦将倾,没人能够挽回了,为了不被诸侯羞辱,他决定自杀殉国,好保留最后一点体面,主意拿定,便与妲己等轩辕坟三妖话别。

妲己等三妖为了安慰他,也亲自偷袭周营,不过她们的那点本事哪里能改变天数,依旧无功而返,纣王至此彻底绝望,袍袖一甩,上摘星楼去了。

纣王一走,妲己也是恍然若失,良久,才对九头雉鸡精、玉石琵琶精说:“今日纣王此去,必寻自尽,只我等数年来把成汤一个天下送得干干净净,如今我们却往哪里去好?”

殷商江山完了,我们该怎么办?妲己等三妖商量一阵,决定先回轩辕坟,于是宫里吃了几个宫人,待酒足饭饱之后,方架起妖风,径往轩辕坟去了。

妲己等三妖逃跑,姜子牙能放吗?早命杨戬、韦护、雷震子等隐在空中,专门捉拿妲己三妖,很快,双方空中遇到,杨戬二话不说,仗剑追来,人家是奉命而行,可妲己不干,当时就气坏了,指着杨戬就骂,骂什么?

“我们姊妹断送了成汤天下,与你们的功名,你反来害我等,何无天理也!”

什么意思?

是我们姐妹断送殷商天下,成就了你们的功名,你们不知恩图报也就罢了,今天反而来加害我们姐妹,这世上还有天理吗?还有王法吗?

直接骂杨戬忘恩负义,杨戬听完之后怎么办?傻眼了,道理还可以这么讲,当时他也不知说些什么,只大怒曰:“业畜休得多言,早早受缚!吾奉姜元帅将令,特来擒你!不要走,吃吾一剑!”

杨戬一向沉稳,这会儿却是大怒,也是,平白无故的被人骂作忘恩负义,这谁能受得了,受不了怎么办?谁跟你啰嗦,咱们手底下见真章吧,那是挥剑就砍,妲己哪里是他的对手,两三个回合便招架不住,掉头就跑,杨戬等自然紧追不放。

半路,女娲来了,妲己等轩辕坟三妖以为遇到救星,急忙跪在女娲驾前,求女娲救命,可女娲呢,二话不说,直接命碧云童子拿缚妖索,将妲己等捆了,还说要交给姜子牙,妲己当时就想不通了,顶撞说:

“启娘娘得知:昔日是娘娘用招妖旛招小妖去朝歌,潜入宫禁,迷惑纣王,使他不行正道,断送他的天下。小畜奉命,百事逢迎,去其左右,令彼将天下断送。今已垂亡,正欲覆娘娘钧旨,不期被杨戬等追袭,路遇娘娘圣驾,尚望娘娘救护,娘娘反将小畜缚去,见姜子牙发落,不是娘娘‘出乎反乎’了?望娘娘上裁!”

说的虽然客气,不过言下之意很明白,直接指责女娲说话不算,出尔反尔,狐狸就是狐狸,果然聪明,说的似乎有点道理,那么,真是女娲说话不算,出尔反尔吗?

歪歪在第347期讲过,女娲知道殷商二十八年之后就要灭亡,既然知道,还派妲己等三妖进宫,表面上看是多此一举,实际上,是有意栽培妲己等轩辕坟三妖的,让她们顺势而为,只需缠住纣王,混混日子就能白得一份功德,以后无论成神还是成仙,都有个由头。

当年招轩辕坟三妖进宫时,还生怕她们误会自己的意思,曾叮嘱道:“三妖听吾密旨:成汤望气黯然,当失天下;凤鸣岐山,西周已生圣主。天意已定,气数使然。你三妖可隐其妖形,托身宫院,惑乱君心;俟武王伐纣,以助成功,不可残害众生。事成之后,使你等亦成正果”

前因、后果、该怎么执行这个任务、以及执行任务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都交代的清清楚楚,一个圣人,替三个小妖考虑的这么周到,女娲已经很够意思了,可结果呢?

妲己骂杨戬、指责女娲时说的那个有理有据,好像很聪明的样子,可事实上呢,她却是从一开始,就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什么错误?

前后两句都很愉快的忘掉,只记住中间一句“你三妖可隐其妖形,托身宫院,惑乱君心”,而且还把“惑乱”纣王,理解成“祸乱”纣王。

“惑乱”、“祸乱”虽然仅一字之差,但意思可是天差地远的,一个是迷惑,一个是祸害,二者意思能一样吗,结果呢?

将女娲一番栽培她们的好意,硬生生的理解成要她们姐仨当刀子,给殷商使坏,好像离开她们,殷商就不能灭亡似的,于是呢,进宫之后就:

“……唆纣王造炮烙,惨杀忠谏,治虿盆荼毒宫人,造鹿台聚天下之财,为酒池、肉林,内宫丧命,甚至敲骨看髓,剖腹验胎……”等等,犯下无数罪恶,简直罄竹难书了。

自己有错在先,不知反省,却把黑锅一股脑儿甩给女娲,指责女娲出尔反尔,女娲能认账吗,当时就指责他们说:“吾使你断送殷受天下,原是合上天气数;岂意你无端造业,残贼生灵,屠毒忠烈,惨恶异常,大拂上天好生之仁。”

我让你顺势而为,你却无端造业,当时怎么就不能好好想想,我为什么要派你们三个入宫呢。

这回妲己听进去了,听进去之后怎么办?后悔的无以复加,原来真是误会了女娲娘娘的意思,误会了女娲娘娘的意思怎么办?当时就俯伏在地,不敢多说一句废话,她还能说什么?狡辩吗?谁听呢?

可怜的妲己,可怜的九尾妖狐,也许是第一回见到女娲,激动地根本没听清她说了些什么,只记得人家要他祸害纣王,于是便不折不扣的执行,还以为自己做的有理,当杨戬捉拿她时,她还拿这套说辞骂杨戬忘恩负义,直到遇到女娲之后才知道,原来是自己错了,还是刚开始就错了,因为自己的愚蠢断送了大好前程,可这一切,都能怪谁?自己真的很聪明吗?

欢迎关注,共话封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