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公主,曾救过光绪皇帝,慈禧对她敬畏三分

大家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是宣统皇帝,但是你知道中国最后一位公主是谁吗?她就是清朝的荣寿公主,道光皇帝的孙女,咸丰皇帝的侄女,恭亲王奕訢的长女,1861年过继给慈禧太后做养女,封为荣寿公主,是中国最后一位公主。

荣寿公主7岁进宫,12岁就出嫁了,丈夫叫富察.志端,性格温和,斯文很好学,两人婚后一直没有生育。就在公主17岁的时候,丈夫去世了,从此她就守寡了,而且之后终身未嫁。 慈禧太后同样也是年轻守寡,她疼爱荣寿公主,就把她又接回了宫中。

荣寿公主沉静低调,但却很有城府,喜怒不形于色,从小跟着慈禧生活,多多少少学会了她的政治手腕,慈禧太后对她也是十分的信任,有很多事情都交给她处理,比如大臣们的夫人太太进宫来拜见太后,都要事先经过她的安排,才能见到慈禧。甚至外国使节的太太进宫,慈禧都需要她去接待和作陪。对于国家大事,荣寿公主平时很少进言,但只要说话,慈禧大多数时候会听从。

在宫中,慈禧一人高高在上,所有人都惧怕这个统治者,就唯独荣寿公主不怕。荣寿公主作为慈禧太后的养女,对她是一片忠心,甚至敢当面劝告。慈禧生性喜欢打扮,穿一些华丽的衣服,有时候荣寿公主看到了就会说:“你不过是个老寡妇,打扮的这么妖艳干什么?”这话放到现在,女儿对妈妈说了,也是十分的刺耳,更别说是封建的清朝,而且这位妈妈还是大权在握的慈禧太后。后来只要知道荣寿公主要来,慈禧太后就不会穿太过华丽的衣服,金银首饰也带的少了,以至于宫里的太监和宫女私下都说公主像慈禧的妈。

有一次,慈禧太后偷偷做了一件袍子,花费不少银两,极其华丽,她嘱咐宫女不能让公主知道。最后公主知道了,对慈禧就唠叨开了:“我对您老人家不好吗?穿件衣服还背着我,让其他人知道了,还以为我们娘俩怎么回事呢。”慈禧太后赶紧乱说一通转移话题,公主走后,她又宫女多嘴。

荣寿公主长相不好看,但是心底非常善良,除了讨厌李莲英之外,她跟宫里的任何人都处得很好,包括宫女太监。在宫中,慈禧和光绪帝的矛盾是公开的,荣寿公主很同情光绪帝,就经常劝说慈禧善待皇帝。没有人敢对光绪帝和珍妃好,但是只有荣寿公主敢,私下对皇帝很照顾,甚至还曾救过他们两个人的命。百日维新失败之后,慈禧对光绪大发雷霆,想要把他处死,珍妃去求情也被株连,荣寿公主得知消息,连夜从热河回到西苑求情,才算救下两人。

清朝灭亡后,荣寿公主深居简出,但是在满清遗老面前,她的余威还在,拥有极大的权威。1924年,71岁的荣寿公主去世,寿终正寝,葬在安定门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