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武宗朱厚照被后世误解最大的一个皇帝,他究竟是明君还是昏君?

朱厚照是明代误解最大的一个,需要了解他非常不容易,史书是已经被严重偏差的,很多人觉得后来世宗朱厚熜没有改过武宗实录,实际不是那么回事,本身武宗实录就是世宗登位完全掌权以后才编撰的,武宗事迹已经难以客观公正了,带着很大调侃和偏见成分,所以造成武宗很荒唐的印象,当然还不算误国,但毫无疑问会认为很危险。

朱厚照非常年轻,好动,且有旺盛的精力,如黄仁宇评价,朱厚照是唯一一个还打算模仿太祖和太宗希望边疆安宁的皇帝,还喜欢武勇和军事,其他哪一个明代皇帝还有这种志向??完全没有,武宗绝无懈怠的风气,但是,他身边的人都不了解他,也不愿意去了解。只不过因为皇帝不喜欢读书,不喜欢程朱理学……其实难道朱厚照真的不好学?读书水平差?绝对不是。

朱厚照很聪明,他喜欢的事情他就有好学的兴趣,这在任何青少年都是这样,很显然,朱厚照是那个开始崇尚个性,释放人性本身的年代的代表性人物,他是皇帝。朱厚照能够说蒙古语藏语,甚至可能还会一点阿拉伯语,他喜欢边塞,喜欢同外族打交道,很善于处理边疆事务,虽然是有一定为了崇佛而奢侈,但他是朱棣以后处理边疆事务最好的,尤其对藏区的治理,基本不亚于元朝时期。他接待藏僧见面就是在豹房,所以,对豹房的作用,很多人带着野史习惯,认为只是朱厚照荒淫的地方。

朱厚照时期对西域波斯天方都有联系,明朝瓷器唯一印制有阿拉伯语,流通海外就是武宗时期,朱厚照对佛学、回教都感兴趣,甚至还传说他既信奉喇嘛教也信回教,尽管可能有夸大,但也足以说明朱厚照兴趣广泛,这一点照理说和世宗信程朱理学,同时信道没太大区别,但世宗后来却为了崇道和放弃理事,至少朱厚照还没有到完全不理朝政的地步,而且朱厚照信赖杨廷和、杨一清、李攀龙等人,但朱厚熜信赖的是谁?严嵩,差距可就大了。

朱厚照时期尽管有叛变发生,但没有大的问题,主要是黄庄的盘剥的确很厉害,加上朱厚照喜欢轻松娱乐,也放纵宁王等宗室,但属于积重难返,不是朱厚照个人的原因,实际上朱厚照对宁王本人是非常好的,还多次提高他的待遇,当然纵容了他的野心,朱厚照正中下怀,想要亲自以大将军名义领兵去平乱,走到路上结果被王守仁抢夺了功劳,对王守仁还非常不爽。因为他之前跑去边塞,的确有过一次小小的胜利,这也是朱棣以后,唯一一次皇帝亲自带领的成功军事行动,而且出动明军人数并不大多,之前的青年皇帝朱祁镇可是丢脸至极的被瓦剌俘虏。

所以朱厚照的荒唐不是什么大事,统统都是他本色的性格流露,所以其实算不上昏庸,好比他虽然生王守仁的气,号称要放出宁王到鄱阳湖再打一次,非要亲自抓他,但那只是一时之气,只要王守仁承认鲁莽,服一下软,朱厚照就龙颜大悦了。

本质上朱厚照的确是一个很有个性,让人感觉他是活生生一个人,在明代所有皇帝中最能够感受到生气的人,即使今天的史料已经无法真正还原他全部的面目,但要说他昏庸是说不上的,比其他的很多明代皇帝都好,就是一个年轻人有冲动任性的一面,但也有许多优点,只不过被史料淹没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