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将觐见皇帝,皇帝与他热情握手,武将连忙表态:我生病了要辞官

在古代,皇帝掌握生杀大权,所谓“君疑臣则臣必死”,身为大臣,尤其是手握兵权的武将,一旦受到皇帝的猜忌,那么就很有可能会遭到诛杀,甚至是灭族。

历史上这样的事情太多,实在数不胜数。不过也总有一些聪明人,他们通过观察皇帝的举动,从中发现皇帝对自己的态度,能够提前规避风险,逃过一劫。

梁睿是北周、隋朝时期的名将,父亲则是西魏太尉梁御。梁睿自幼聪慧,品行端正,“少沉敏,有行检”。8岁时,父亲梁御去世,西魏权臣宇文泰便将梁睿收养在自己的府中,对待他就像儿子一样,悉心传授他武艺和兵法。梁睿长大后,宇文泰又把女儿嫁给他做妻子。

公元557年,宇文泰之子宇文觉取代西魏,建立北周。梁睿的妻子受封为宜都公主,梁睿自然也就成为了北周的驸马,深受北周几任皇帝的宠信,一路青云直上,做到了上柱国的高位,并进爵为国公。梁睿常年镇守一方,又得到皇帝的充分信任,因此得以发挥过人的军事才能,多次打败北齐军队,就连北齐名将斛律光也曾是他的手下败将。

公元580年,北周宣帝宇文赟去世,继位的静帝宇文阐年幼,丞相杨坚趁机把持了朝政大权。杨坚掌权后,紧接着就将梁睿调职,改任他为益州总管,以取代原益州总管王谦。王谦不服,起兵反对杨坚。梁睿此时正在赴任的路上,临危受命,被杨坚任命为行军元帅,一举打败王谦,平息了这场叛乱。

叛乱平息后,梁睿威震蜀地,各族纷纷归附。梁睿对他们恩威并施,深得蜀地百姓之心,声望也越来越高,引起了杨坚的猜忌。梁睿为此感到惶恐不安,薛道衡就给他出主意,让他上表请求杨坚称帝,以打消杨坚的猜忌。

公元581年,杨坚逼迫北周静帝宇文阐禅位,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隋朝建立后,杨坚虽然对梁睿礼遇优厚,但是梁睿心中的惶恐从来也没有消失过。梁睿一方面向杨坚献计献策,先后上奏了平定南朝陈的策略,以及对付北方突厥的镇边方略,隋文帝对此非常赞赏。 另一方面,梁睿深知自己威名太盛,便故意做一些违反法度的事情,来自毁名声。果然有不少人向朝廷上告,梁睿便上表谢罪,请求把自己免职下狱,杨坚却不予追究,反而下诏抚慰他。

梁睿认为自己是北周外戚,而且手握兵权,久居重镇,心中一直难安。所以自从隋朝建立后,便屡次上表请求入朝觐见新皇帝,想要亲眼看看这位皇帝对他到底是什么样的态度。后来,杨坚终于同意了梁睿的请求,准许他入朝觐见。

君臣相见,杨坚表现得极为热情。“及引见,上为之兴,命睿上殿,握手极欢”,在接见时,杨坚紧紧握住梁睿的手不放,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梁睿表面上强颜欢笑,心中却非常恐惧,他敏锐地觉察到,皇帝对他不同寻常的热情,恰恰说明了对他的不信任,等到将来杨坚坐稳皇位后,那时也就难以预料了。

回到家后,梁睿忧心忡忡地对家人们说:“现在是功成身退的时候了,再不辞官就有灭族的危险。”于是,梁睿连忙向朝廷辞去官职,并且“遂谢病于家,阖门自守,不交当代”,他从此称病在家,闭门不出,也不再与权贵交往。对于梁睿的辞官请求,杨坚很爽快就答应了。不过杨坚对梁睿倒是十分优待,赐给他版舆,每到觐见之时,都命人将他抬到殿上。

公元595年,梁睿病逝,时年65岁,得以善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