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将要去外地赴任,临行前登上乐游原,写下一首千古绝句!

杜牧将要去外地赴任,临行前登上乐游原,写下一首千古绝句!

杜牧是晚唐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他与当时的李商隐两人,共同撑起晚唐的诗坛,并且使得已经开始走下滑路的唐诗,重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而且两个人还有着共同之处,那都是描写爱情的高手,在他们的笔下爱情被他们刻画的入木三分,所以他们两个也被后人称为”小李杜“。这其中杜牧的诗作,无论是在写景,还是描写爱情,那都是非常的精彩。同时他的很多诗作,到现在早已成为了唐诗里的经典,大部分的诗作也都流传了下来,有一些比较著名的作品,还时常的入选小学的课本,成为了我们最熟悉的作品。

相信大家对于杜牧最熟悉的还是他的那首《清明》,这首诗一出,此前所有描写全部的诗作,都可以尽数作废,杜牧仅仅只是使用了短短的四句,一共才二十八个字,便把清明时节自己内心的那种忧愁,以及落魄的形象,描绘的淋漓尽致,这也正是杜牧最令人感动的一个地方,所以读他的诗作,最是能够让人感受到诗作自身的唯美。

杜牧也和大多数的诗人一样,尽管他很是才华,不仅文学造诣高,据说他的军事才能,以及政治才能那也是很了不起,可是在现实的生活中,他却是一直郁郁不得志,并没有获得肯定,这也使得他的诗作中,自有一种忧愁之感。他本人也是常年被排斥在外,始终也没有担任什么重要的职务,大部分也都只是一些闲职,并没有进入到唐朝的政治中心。所以他的这首《将赴吴兴登乐游原一绝》,便是很能够说明他内心的那种忧愁,以及对于人生的无奈,为得就是能够去到外地,可以有一番作为。

《将赴吴兴登乐游原一绝》

唐代:杜牧

清时有味是无能,闲爱孤云静爱僧。

欲把一麾江海去,乐游原上望昭陵。

这首诗看似信手拈来,其实更多的是表达出了诗人内心的一种无奈,由于诗人有着远大的抱负,可是他却并没有受到重用,所以诗人自己请求外调,为得就是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诗人特意的去到乐游原,以此来表达出自己内心的一种抱负,希望可以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这也正是此诗,最令人感动的地方,对于古人来说,离开京城去到外地,那就是等于是与自己前程告别。

”清时有味是无能,闲爱孤云静爱僧。 “,在这开头的两句中,杜牧便是表明了自己的愿望,同时也说明了自己不愿意过那种清闲的日子,希望可以去到外地,那这两句诗大致的意思是,对于现在这么一个太平时代来说,一个人可以闲游,但又是非常的无趣,显得很是无能,闲了的时候看一看天上的孤云,每当安静下来的时候便是喜欢这安静的山僧。这两句描写的很是动情,这也说明了在杜牧的心中,他的内心其实是非常的痛苦。

”欲把一麾江海去,乐游原上望昭陵。“,最后这两句描写的很是感人,我愿望去到吴兴上任,手持旌麾,并且是无怨无悔,现在我站在这乐游原,为得就是能够再看一眼,那被风雨洗礼过的昭陵。其实在这两句中,诗人的内心还是希望可以留在京城,只有在这里才能够有所作为,可现实是在京城,他都只是闲职,所以诗人只好去到外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