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关于郑成功的那些事儿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讲了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的一生。今天我们来讲讲郑成功。

郑成功生下来的时候叫做郑森,成功是隆武帝赐给他的名字,还赐了他姓朱,所以他其实叫做朱成功。郑成功是大陆大民族英雄,收复台湾,维护祖国的统一,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大英雄之一。在西方的历史里, 郑成功叫做Koxinga,国姓爷。在大量的戏曲,戏剧,文学里,他都叫做国姓爷。在日本,国姓爷是大英雄,专门有著名的戏剧,《国姓爷合戏》等等,在今天的日本到处还有纪念他的东西。

郑成功的亲弟弟,叫做田川七左卫门,一直生活在日本。《台湾通史》中记载:“芝龙字飞黄,娶日本平户河内浦士人女田川氏,改姓翁氏,生成功及七左卫门。翁氏归国,七左卫仍居日本。”田川氏郑成功母亲的娘家姓,田川氏嫁了郑芝龙,后来来了大陆,最后在清兵南下的时候自尽,黄宗羲的《赐姓始末》中有相关的记载:“芝龙既降,其家以为可免暴掠,遂不设备;北兵至安海,大事淫掠,成功母亦被淫,自缢死。”田川七左卫门在日本听说母亲自尽了,然后哥哥郑成功起兵抗清,特别的激动,还专门上书给当时的德川家,说我要请赴明戮力成功,但是最终也没走了,多次给哥哥郑成功写信。川口长孺的《台湾郑氏纪事》中写道:“及后芝龙妻死节,七左卫门诣江户,请赴明戮力成功,灭清以报仇;幕府令七左卫门贻书成功达其意。七左卫门数托书于长崎成功船;而成功船人贪纵,颇似私财,恐七左卫门赴明,或发其事,故不达书。”两人之间有很多的通信,“缘我日事战劳,无一暇晷,今年失寄银两付用,中怀歉歉。兹东来船,即寄来银五百两,吾弟可察入收用。”这是清末匪石写的《郑成功传》中记载的郑成功写给弟弟田川七左卫门的家书。

郑成功的弟弟一直留在日本,开始是替郑家做贸易代表,后来郑家也灭了。后来,田川七左卫门的子孙后代分了两个姓,一个姓郑,他的儿子叫做郑道顺。川口长孺的《台湾郑氏纪事》中记载:“子名道顺,复姓郑。七左卫门之请灭清报仇也,道顺亦欲共父赴明,而事不成。”传了很多代以后,一直到日本派来的外交官当时驻天津的领事叫做郑永昌,也是田川七左卫门这一条线下来的。还有一个姓是日本姓,这个日本姓叫做福住。

郑成功在日本被歌颂成大英雄,台湾地区把他歌颂成台湾的开台圣王,大陆的整个历史,他是民族英雄,在整个东洋,西洋,到处都是国姓爷的传说。郑成功威震东亚,因为在东亚这几百年的历史中,只有郑家打败过船坚炮利的西方人。下面我们就来讲讲他是如何收复台湾,如何和荷兰人对决的。

在和荷兰人正式开战之前,实际上先打的是贸易战。因为郑成功得自救,先开始他继承了父亲的所有金银财宝和主力部队。因为郑成功书生出身,还是钱谦益的学生,所以先去报国。杨英的《先王实录》中记载:“我家世受先帝厚恩,捐躯难报,今有旨吊师,虽越山踰海,义当趋赴,岂暇谋及身家?……且咫尺天颜,岂可半途而废?国难未报,遑顾家为?”先去勤王永历,败了一仗。然后又差点占领南京,但是最后兵败南京,大批的将领,兵士都损失在南京。没能占领南京,就回到了厦门继续做贸易。在这次的贸易过程中,郑成功就和荷兰的东印度公司VOC发生了正面的冲突。杨英的《先王实录》中写:“因先年我洋船到后,红夷(荷兰人)每多留难。”于是荷兰就率先开大贸易战,扣押郑氏船只。于是郑成功就全面对台湾禁运,“本藩遂刻示传令各港澳并东西夷国州府,不准到台湾通商,繇是禁绝两年,船只不通,货物涌贵,夷多病疫。”(杨英《先王实录》)因为贸易对郑家来说只是大家蓄积力量,未来能打更大的仗,但是当时的台湾不是,如果没有大陆运送东西是很难生存的。

当时荷兰在台湾只占了很小的一块地方,就在台南。荷兰人在岛上还不能够自给自足。当郑成功对台湾发起禁运,片板不能去台湾。最后的结果就是台湾的荷兰人受不了了。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台湾的最后一任长官揆一这个时候走投无路,就派遣当时的买办何斌去跟郑成功谈判,“台湾红夷酋长揆一遣通事何廷斌至思明啓藩,年愿纳贡和港通商,并陈外国宝物。许之。”杨英的《先王实录》中记载:“至是令廷斌求通,年输银五千两、箭柸十万枝、硫磺千担,遂许通商。”

后来何廷斌带着地图从台湾到厦门找郑成功。“前年何廷斌所进台湾一图,田园万顷,沃野千里,饷税数十万,造船制器,吾民麟集,所优为者。”(杨英《先王实录》)得到了这份地图,郑成功很高兴,于是郑成功大军从金门出发,只带了几天的粮食先到澎湖。到了澎湖遇上雷雨。杨英的《先王实录》中记载:“时风报未息,风雨阴雾,管中军船蔡翼并陈广等跪禀:“暂候风雨开驾。””因为只带了几天的粮食,郑成功就觉得不能多待。于是就冒着风雨继续向台湾去,正好船刚开出去,当天夜里天就晴了。船开到鹿耳门,正好赶上最高的高潮。“是日水涨数尺,我舟极大者亦无□□,亦天意默助也。”(杨英《先王实录》)从鹿耳门进入大员湾,导致荷兰人一上来就措手不及。等天亮的时候,荷兰人睁眼一看,大员湾里旗帆招展,郑成功大军已经开进海湾了,立即就在台湾本岛登陆。登陆以后,马上就占领了赤坎城。

这就是第一次郑成功大军天时地利的胜利。关于郑成功今天我们就先讲到这里,欢迎大家交流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