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为何暮年旅居美国,最终客死异国?原来也是迫于无奈

宋美龄在1950年的时候,从美国来到台湾,一直到1990年离开台湾赴美国,当时她已经90岁。

期间旅居美国11年,但算起来,还是在台湾度过了三十年的时间。

宋美龄对台湾还是有感情的。无论如何,她从知天命之年来到这个小岛,却在耄耋之年离开,最终选择埋骨大洋彼岸的异国他乡,究竟是为什么呢?从宋美龄身边工作人员的讲述中,或许可以一睹究竟。

宋美龄在台湾时,住在士林官邸。据士林官邸的工作人员称,蒋介石在世的时候,士林官每个月维护性费用就要好几万。到了蒋经国时期,蒋经国为了表示孝敬,曾经将士林官邸全面修葺了一番,耗费了数千万。

可是自从蒋经国死后,士林官邸虽然还是归“总统府”第三局管理,但却经常面临经费不足,囊中羞涩的状况。

宋美龄赴美后,士林官邸还需要和美国那边的工作人员保持联系,有时候宋在美国的随从会隔海电话交办一些事情,办好了自然需要给那边回话。

跨国长途电话费贵是正常的。然而某次“总统府”三局的人却向内务府的人打官腔:蒋夫人现在不在台湾,电话费应该很少才对,可是你们电话费用却还那么高,求求你们省着点打电话吧

连电话费都斤斤计较到如此地步,其他地方的经费,也可想而知了。

当时,甚至有一些“民意代表”吵吵嚷嚷,要调查士林官邸的产权问题。还有围绕宋美龄究竟有没有资格住士林官邸的争论。甚至有些人希望面向公众开放士林官邸作为旅游景点。

这是宋美龄离台的重要原因,作为前任总统遗孀,再留下去,实在尴尬。

而宋美龄在台湾的政治资源,也折损得七七八八,让她在失落之余,心情也备受打击。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寂寞。蒋介石在世的时候,士林官邸热闹非凡,台湾上流社会的官太太们排着队登门拜访,陪她谈天说地。宋美龄说上海话和英语,于是官太太们争相去学上海话,导致当时台湾上流社会以能说上海话为荣。孔令伟也长期住在士林官邸,每天陪她打麻将,看电影。

而现在,官邸里除了工作人员,几乎就只有她一个人。宅院又大又空旷,今昔对比,让人倍感寂寞。

第三个原因就是她的重要亲属几乎都在美国。宋蔼龄的女儿孔令仪几次邀她前去,在宋美龄赴美国之后,孔令仪作为孔家长女,经常探望,照顾这位姨妈的生活,一直到她106岁去世。

宋美龄曾经说过,台湾是她自己国家的地方,待在自己的国家总比待在外国要好。然而她还是在耄耋之年,彻底离开了台湾,其中有诸多因素,归根结底,还是迫于无奈。

作者:柠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