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众多的帝王中 能征善战者很多 但他却是最能打仗的

我国历史上一共出现过几百位帝王,但要说其中最出色的,恐怕还要算唐代的太宗皇帝。虽然大唐的开国帝王是他的父亲,但要说这争得天下的最大的功臣就非他莫属了。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说说太宗的战绩。

其实关于太宗,大家对他的事迹可是非常熟悉了。不过小编还是跟大家简要的介绍一下吧。他虽然出身大家,但却从小就跟随父亲一起在军中磨砺,丝毫没有纨绔之气,而且素有大志,在18岁那年,父亲之所以决定起兵,他在其中起了莫大的作用。之后年轻的他就表现出了高超的领导才能,率领部下击败众多敌手,为夺取江山,立下了头功。

虽然太宗得到很多人的推崇,但是也有不少人诟病他上位的过程,从古至今,指责他是踩着兄长和弟弟的尸骨上位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如果回溯历史,就会发现在古代社会,皇位的交接除了血缘的继承就只有通过暴力手段了,所以太宗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

评价一位帝王的标准,更多应该是看他当政时社会是否得到了发展以及国家的军事实力。大唐建立之初,国家因为多年的战乱,不但经济凋敝,还常常遭受游牧民族的劫掠。太宗的父亲高祖在起兵之初,曾经迫于当时的局势不得不臣服于突厥,后来建国之后,也因为饱受侵扰还考虑过迁都,但遭到了当时还是秦王的太宗的强烈反对,并且他亲自率领百余骑到阵前向敌人示威,表示唐军坚决抗敌的决心。

太宗执掌皇权之后,立即下旨,务必要将突厥消灭殆尽。有决心是好的,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有经济支持,他的父亲当时也只是苦于国力的孱弱,才不得不示弱。通过他和父亲的努力,到大唐建国40年的时候,朝廷的马匹已经从最初的3000匹发展到了70万匹,这在我国历史上是自秦朝之后,战马数量最多的时期。为了发展军事力量,太宗几乎日日都和身边的卫队练习骑射,在皇帝的带动下,大唐军队的战斗力猛增。

太宗的战略从父亲那时的防御为主转为进攻,他利用了当时各部之间的矛盾,先是让大将李靖带领3000精锐骑兵在冬夜奔袭敌军老巢,不但杀敌万名,而且还生擒了敌军首领,号称几十万的大军就此一败涂地,唐军大胜。

这场战役在我国古代战争史上是非常著名的案例,从中可以看出唐军卓越的骑射能力和坚韧的耐力,在寒冷的冬夜发动突袭,才会让敌人措手不及。此次击溃了突厥的主力之后,又将其他的部族陆续打败和收降,这个强盛一时的强大民族就此一蹶不振。

后人谈到这段历史时,都万分感慨,太宗时如此强大的军事实力,却在他去世百余年之后,大唐遭受了七年的叛乱浩劫,虽然最后朝廷取得了胜利,但是却失去了主要的养马基地,也就因此丧失了发展骑兵的物质条件。

太宗在位时,从不修建长城,秉持着最有效的防守就是积极的进攻这一战略。他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不但是因为出色的才能,更是因为他的这种精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