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军王牌出动12架飞机、25辆坦克,为何打不垮志愿军一个连队

1951年9月底,志愿军第四十七军步兵一四一师四二一团二营五连奉上级命令,驻守在临津江东岸的天德山阵地上。此处山高势险,矗立在三八线附近的群山之间,控扼着敌人从铁原到涟川、汉城等地的公路和铁路线,在地理位置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敌人的气焰当时是极为嚣张的,他们无端叫停了在开城的停战谈判,不可一世地宣称要“用飞机大炮来说话”。因此,天德山成为敌人“秋季攻势”进攻的重点。

10月1日也就是国庆节那天的拂晓,联合国军调集了数十门重炮,辅以十二架飞机、二十五辆坦克的机械化部队,向驻守在天德山的志愿军发起了疯狂的进攻。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狂轰滥炸,整个天德山犹如一片火海,志愿军指战员修筑的工事、掩体被炸得一片狼藉。

面对这样的不利局面,志愿军战士并没有被吓倒,而是互相给彼此鼓劲加油。有的战士笑称:“今年这个国庆节(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三个国庆节)过得很有意义嘛!”还有的战士主动向连队提出,“争取多杀几个敌人,作为给咱新中国的国庆节献礼!”

现代人可能很难想象到,当年的志愿军战士有多么英勇。虽然不少战士第一次战场就碰上这么猛烈的炮火,可他们一个个意志如钢、毫无惧色。随着炮弹、炸弹的爆炸声,各个班排纷纷在阵地上互相竞赛,掀起一股争相杀敌立功的热潮。

敌人的飞机走了,炮击向后延伸了。两个排的敌人向天德山的前沿阵地冲了上来。守卫在阵地上的是八班的战士。

八班除正副班长是东北参军的老兵外,战士们大多是刚刚入伍的新兵。他们圆睁双眼,紧紧盯着这些敌人。五十米、三十米……敌人一步步地逼近,战士们心里发痒了,手榴弹揭开盖套上弦了。

只听班长尚玉芝大喊一声“打!”手榴弹、冲锋枪弹如同下冰雹一般打了下去。战士们的轮盘枪、手榴弹虽然没有美军的飞机、大炮、坦克威风,但在近距离却比那些大东西管用,只见冲上来的敌人应声成片地倒在阵地前面。

当时抗美援朝战场还没有坑道,敌军这支所谓的“王牌部队”,万万想不到出动12架飞机、25辆坦克,经过猛烈的轰击后,居然打不垮志愿军一个小小的连队,反而遭到他们如此猛烈的反击。事实告诉了敌军,天德山不是他们梦想可以凭借飞机、大炮和坦克的优势就能够夺取的。

当然,敌军在武器准备上的优势是巨大的。在又一阵更加猛烈的狂轰滥炸以后,他们增加了兵力,向阵地发起了连续冲锋。

五连的勇士们,卧倒在炮弹、炸弹所炸出的弹坑和烟尘里,沉着顽强地打击着敌人。

战士李可发虽然只有十八岁,但他从小爱用石块打鸟,练得臂力过人,而且投掷很准,人称“小钢炮”。这一次,他大显身手,将一颗颗手榴弹扔向敌群。他专门向较远处敌人密集的地方投掷,一颗手榴弹往往炸死好几名敌人。

进攻天德山阵地的是号称美军“王牌”的骑一师。这是一支装备现代化、机动能力极强的部队,由于在二战中打了很多胜仗,有较强的战斗力,气焰十分嚣张。敌人多次冲锋被志愿军打下去后,又调来了督战队和更多的部队,发起了集团冲锋。

三排长刘学武眼看敌人快冲上阵地,不顾自己的安危,端着机枪跳出工事猛扫,一气就打死三四十个敌人。

“为了新生的祖国,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杀呀!”这振奋人心的口号鼓舞着战士们一个个跳出残存的工事,向敌人反冲锋,手榴弹、爆破筒、反坦克手雷、子弹……一齐向敌人打去。

配合五连战斗的炮兵深受鼓舞,用迫击炮向敌人猛烈轰击。

干部尹忠杰和李芳看到炮架打坏了,抢着用胳膊当炮架,抱着打红的炮筒,接连打出数十发炮弹。炮手谢从恩看见三排长刘学武牺牲了,跑过去接过烈士的机枪继续扫射敌人……

当连续进犯的敌人摸到迫击炮阵地前时,志愿军炮兵又变成了步兵,用迫击炮弹当手榴弹把敌人打了下去。

经过阵阵激战,前沿阵地只剩下两个人。但就是他们两个人,仍然始终坚守住了前沿阵地。

黄昏来临,敌人最后一次进攻被打下去了,五连战士们数着敌人留在阵地前的几百具尸体,骄傲地说:“这就是我们献给国庆节的礼物!”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天德山战斗依然持续着。丧心病狂的敌人,将数以万计、重达几千吨的汽油弹、燃烧弹一股脑地倾泻在志愿军阵地上。天德山上,巨石纷纷化成粉末,树木纷纷被烧成灰。志愿军的掩体工事被悉数摧毁,只剩下一尺多厚的虚土上……

然而,志愿军战士们毫不畏惧,灵活机动地辗转于炮弹坑和炸弹坑内,继续打击敌人,有时还逼近到敌人进攻的山麓,以敌人层层叠叠的尸体做掩体,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

湖南籍新战士王兴福,一人独当一面,用两支冲锋枪替换着射击敌人;青年团员王克勤连续把敌人扔过来的正在冒烟的手榴弹扔回去杀伤敌人……

最后,战士们的弹药打光了,敌人冲上来了,连长和指导员马上将所有的人组织起来,用石头、铁锹与敌人展开肉搏。王兴福个头不大却非常灵活,他用铁锹也拼掉了一名大个子敌兵。

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候,增援部队冒着猛烈的炮火及时赶到了,经过反击,终于歼灭了占领阵地的敌人,守住了天德山阵地,粉碎了“秋季攻势”,迫使敌人又回到了开城的谈判桌上。

战斗结束后,五连荣立集体特等功,被授予“天德山英雄连”的光荣称号。指导员阎成恩被送回国内参加全军英模大会,人民日报发表了长篇通讯《天德山的四昼夜》来报道这次惊心动魄的激战、这份献给新中国第三个国庆节的独特礼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