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也曾遭遇生化危机?新四军这条妙计实在让敌人崩溃!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军事战争理论与实践在全世界都罕有其匹的伟大国度,各类极具实用价值的战术可谓层出不穷、不可胜数。在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新四军部队曾经别出心裁地使用过一种极其罕见、极具创意的战术——以数千只死狗作为独门武器,让这批侵华日军也曾遭遇“生化危机”,从而成功挫败敌人。翻遍古今中外的军事史,这个战例都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这个堪称脑洞大开的战术诞生在江苏省沭阳县北的桑墟。

1940年秋,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时,桑墟被划为一个区,属东海县领导。桑墟地处苏北,在军事上是战略要地,又是华中新四军和山东八路军联络的重要通道。

1942年夏,东海县伪军头子李东海配合日本鬼子“五一”大扫荡,带领伪军500多人占领了桑墟,年底又由沭阳县派伪军张新中、张汉中、张胜中等数百人占领。伪军以桑墟街北头川原槽坊为中心,占地约半里方圆,筑有土围子一道、铁丝网两道,周围还挖有数米宽深的壕沟,四角有数米高的4个炮楼,只留南北两个门通行,日夜都有岗哨,守卫很严。

1943年7月新四军第三支队拔除了马场伪据点,桑墟伪军就此被孤立。第三支队第七团乘胜向桑墟周围逼近,三连驻在离桑墟伪据点只有一华里的袁庄,其他连队也都驻扎在桑墟据点周围,形成对该据点的包围形势。

但是,敌人凭借坚固的工事和精良的武器坚守不出,七团进攻了几次都未奏效,看来只能智取不能强攻。那么,怎么个智取法呢?七团团长宋光碧为这个问题绞尽了脑汁,却没有找到什么好办法。

一天下午,三支队参谋长王通吾来七团了解情况,看到宋光碧愁眉苦脸的样子,在房间里来回踱着步子,忽然笑嘻嘻地对宋光碧说:“拿下这个据点,我有个办法不知道行不行得通……”

“有什么好办法?快说!”宋光碧一听,马上兴奋地站起来,双手抓住王通吾的胳膊使劲摇晃着。

“看你急的,”王通吾仍是面带微笑着说,“我在来的路上,看到各村都打死不少狗,现在天气很热,狗尸散发出来的气味非常难闻。要不,就把这些狗尸送给伪军们享用享用?”

宋光碧一开始有点摸不着头脑,不明白参谋长为啥扯上了狗,但他很快就明白过来,一拍大腿高兴地说:“好办法,咱们就给敌人摆个臭狗阵!”

第二天一大早,宋光碧便派人前去各乡各村发动群众收集死狗。两天后的晚上,各区、乡基干民兵用牛车运来上千只死狗,有的已经腐烂发臭,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死狗呢?这跟当时的斗争需要是分不开的。

那年头各村农民养了不少狗,有的村子甚至家家户户都有狗。但这就给需要白天隐蔽、晚上行动的新四军部队和游击队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因为部队晚上一出来进行侦察活动或攻击日伪军,总是处处会遇到狗,狗一叫,战士们的行踪就暴露了,日伪军根据狗叫声就能判断抗日部队的动向。新四军一些干部战士就是因此受伤或牺牲。

这种情况对于新四军当然是极为不利的,为此三支队首长就动员各村老百姓打狗,老百姓也非常配合,沭阳县各乡各村打死的狗不计其数。

死狗运来后,宋光碧动员民兵们和三连指战员:“今天晚上,把这些死狗送到桑墟伪军据点周围去臭那些二鬼子。”

一开始由七团三连负责警戒,不让敌人出来,由民兵运到据点周围,要求越近越好。由于据点里的敌人,不时放枪,加上死狗都抛在壕沟的外面,离据点中心较远,效果欠佳。

于是宋光碧决定,向伪据点扔死狗的任务让三连战士来执行。三连为了发挥臭狗的作用,采取了两种方法,一是用刀将死狗铡成一块一块的,便于携带投掷;二是用死狗把几米深宽的壕沟一段填平。

当天夜里开始,三连指战员就往据点里投掷死狗,有的战士还爬到铁丝网跟前往里投掷。与此同时,民兵们仍不断把死狗从各乡各村运过来。

大家干了几个通宵,把数千只已腐烂的臭狗当作“独门武器”,把敌人据点团团围住。臭狗堆集最高处有一米多,时值盛暑,苍蝇嗡嗡,臭狗堆得有多高,蛆就爬多高,臭气冲天,如果人在下风头,一里路以外都能嗅到臭味,这就是以后人们所说的“臭狗阵”。

臭狗阵摆好后,部队接着占领桑墟南头大河西逼近伪军据点,缩小包围圈,安下营寨,挖了工事,筑炮楼,把据点围困住。

一天夜里,七团向据点发动了一次强攻,伤亡一些战士,但没打进去。七团筑的炮楼较高,能看见据点里敌人的活动情形,因此,选派射手在炮楼上,用冷枪杀伤敌人,使敌人在据点里,不能自由行动。

同时,七团开始往敌人炮楼底下挖地道,准备挖到炮楼底下放上土炸药,将炮楼炸掉,以此作突破口。

在围攻桑墟伪据点期间,沭阳县和房山方面的敌人,先后下来增援,都被新四军迎头击退,还击毙、俘获了一些伪军。

数百名伪军长期龟缩在据点里面,外无粮草、弹药的接济,不时受到新四军的袭击,胆战心惊。尤其是数千只死狗腐烂发臭,到处是强烈的臭味混杂着大小便的臭味。伪军做饭、吃饭时,一揭开锅盖,苍蝇就掉在锅里,蚊子也多,水井里也有蛆虫,水也是臭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折腾,这些伪军不战自溃,个个都变得面黄肌瘦,在死亡线上挣扎。敌人粮食吃光了,传染病开始蔓延。被新四军打伤的和生病的伪军因无医无药,只好让他们腐烂、死亡。伪军都被逼得快要崩溃了,他们终于意识到坚守据点负隅顽抗是死路一条,只得被迫放弃了据点,狼狈地逃跑了。

新四军围攻桑墟伪据点,大摆臭狗阵前后历时29天,以胜利拿下伪军据点告终。这个与众不同的“臭狗阵”也成为我军历史上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经典战例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