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在乾隆身边六十余年,她的儿子最受皇帝疼爱,活得时间也最久

乾隆一生有36位妃嫔,最受皇帝宠爱的富察皇后病逝时36岁,令妃也是没能活到50岁,而她却一直活到78岁,陪伴乾隆60余年,并且而生下皇五子永琪,她就是皇五子永琪的生母愉妃。虽然生下皇五子永琪,但是她的一生没有受到乾隆过多的宠爱,在乾隆身边的62年,他只有过永琪一个儿子,但是永琪在26岁时就英年早逝了,往后的日子她都是在丧子之痛中度过。

在乾隆身边六十余年,她的儿子最受皇帝疼爱,活得时间也最久

愉妃并不是满族人,而是蒙古人。名珂里叶特氏,雍正时他就入了乾隆的府邸,当时的珂里叶特氏只被封为了海常在,可以说当时乾隆给珂里叶特氏的名分并不是很高。造成这种原因的就是珂里叶特氏并不受乾隆宠爱,而且出身较低。

《延禧攻略》贤妃剧照

乾隆即位后,作为从乾隆府邸开始陪伴的女人,她也并没有受到多好的封赏,她被封为海贵妃,在乾隆六年,她生下了皇五子永琪,靠着母凭子贵,初七生下皇五子,13日他就被封为愉嫔,单独从“愉”这个字来看,就可就可以看出乾隆对生下皇子的喜悦之情。在乾隆十年,可以说很多嫔妃都达到了自己人生的顶峰。这一年,纯妃有了和硕和嘉公主,富察皇后也传出有了身孕,这是富察皇后的第二个儿子,这一年的皇宫内,可以说是喜事不断。

永琪剧照

珂里叶特氏生下的皇五子永琪也慢慢长大,永琪从小就十分聪明,他精通骑马射箭,对天文算法也是颇有研究,乾隆也对他是十分宠爱,并有意传位于他,因为永琪十分优秀,乾隆把这一切归功于珂里叶特氏的教育,所以在乾隆十年,珂里叶特氏被封为愉妃。

《延禧攻略》愉妃剧照

愉妃的晋封经历跟令妃一对比就看出了差距。令妃一进宫,并封的是贵人,还没有生皇子就被封到了妃子。而愉妃生下皇五子永琪也,只不过是被封为妃子。可见令妃比愉妃更受到乾隆皇帝的宠爱。

永琪剧照

因为永琪十分受乾隆皇帝的器重,而且永琪更是乾隆最期待的皇位继承人,殿内起火,永琪更是冲入火中,把自己的父亲背出,乾隆也是十分感动,在可以封王的年份,24岁的永琪就被乾隆封为和硕荣亲王,在乾隆的儿子当中,只有三个人收到过这样的荣誉,皇五子皇十一子与皇十五子,而且永琪是最早收到这样的册封,而且是在生前册封,并不是死后追封或者是受嘉庆皇帝册封。在永琪病逝20多年后,乾隆在接见外国使节时也表达出自己有意传位于皇五子永琪,无奈永琪英年早逝。本来作为永琪生母的愉妃更是可以靠儿子在宫内出人头地,只是好景不长,年仅26岁的永琪因病卧床不起,仅仅四个月,永琪就去世了。

愉妃剧照

痛失爱子的愉妃更是万分悲痛,乾隆对她也没有多少爱,可想而知晚年的愉妃是有多凄凉,她在乾隆身边陪伴了六十余年,她见证过年少亲狂的乾隆,也陪伴过老态龙钟的乾隆,大概此生也无憾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