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汉中王,刘备为什么不能光复大汉呢

刘备不能光复大汉窃以为有两个原因

首先刘备的起点太低

刘备虽然号称皇叔,但这个身份在刘备少时并没有给他什么好处。史书记载,刘备小时候家境贫寒,靠叔父的资助才完成学业。这就导致了刘备四海飘零,得到稳定根据地(荆州)之时已经太晚,这个时期曹操早已经占据中原诸州,孙权也已经稳定扬州六郡。光武帝就不同了,他面对的敌人是一盘散沙的更始帝和黄眉军,有各个击破的可能性,所以光武帝才能成功。

其次,刘备推辞刘表“托荆州”

诸葛亮的《隆中对》给刘备指明了方向,但是刘备其实并没有完全按照诸葛亮的策略去实施。诸葛亮说要“占据荆州”“东和孙权”,刘备只做到了前者,而忽略了后者。实际上赤壁之战后,刘备乘机夺取荆州南部四郡,孙权刘备就已经“不和”了,如果刘备在刘表“托荆州”的时候没有客气,直接就任荆州牧,那孙权也就不会老惦记着“荆州是东吴的”,也许孙刘两家就不会有那么严重的摩擦也说不定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