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代的护甲那么流行?原因很让人无语,慈禧太后的更夸张

可能喜欢看清宫剧的小伙伴都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宫里面的格格啊、妃子啊、甚至说皇后都会带一个长长的护甲,有的除下大拇指不带剩下的几个都带上,而且看起来非常的精致,而且还很好看,那么他主要的作用是什么呢?很简单就是为了保护指甲而已,那么为何在清朝这么流行呢?其中的原因真的很让人无语,尤其是慈禧太后更让人觉得“好笑”

随着这种护甲的流行,慢慢的也产生了很多的功能。在清朝女子中大部分的宫廷女子都会留指甲,很多宫外的女子也有这种习惯,她们也会带护甲,不过没有宫廷的那么珍贵,大多都是一些金属类的,上面会雕刻一些比较好看的图案,因为护甲的流行,一些商人也就挖空心思的改变,在护甲的装饰上也就越来越多,花样也是越来越多,什么图案的都有,而且越来越珍贵,除下贵重的材料外,也会在上面镶嵌一些珍贵的珠宝钻石等。

宫里面的女人身份自然的不一般,所使用的护甲也和宫外的不一样,而且在宫内带护甲还有很多的规矩,你是什么样的身份就佩戴什么样的材质护甲,金银铜玉等等都要按照规矩来,除下这个,护甲上面的花纹也不是乱带的,什么镶嵌、錾花的都有严格的要求,到了夏天为了使自己的手指不焐热,一般都会带上镂空的护甲,而且花纹更加的繁杂,不仅美观还很实用,而在后宫只有皇后和皇帝能够实用东珠,受宠的妃子们只能用南珠,上了等级的珍珠就不能随便的用了。

实际上就是为了显示自己尊贵的身为而设计的,一般平民老百姓的谁会留这样的指甲,整天干活都磨没了,哪有这么娇贵,所以一般带护甲的都是一些贵族富豪的女子,所以这样带护甲就能显露出自己的家境比较好,高人一等而已,

在康熙和乾隆时期,一般的女子都会带上一两个这样的护甲,到了晚清,护甲最严重的就是慈禧太后了,据说当年慈禧为了保护自己的指甲什么活都不干,洗头都是使用的宫女,而且每天要抽出一个时辰来用温牛奶泡直接,美名其曰“营养”而且除下大拇指的没有,剩下的八个全部带上,毕竟慈禧的身份比较尊贵,每天都会有两位宫女住专门的修,只修到八寸长,而且还专门找人定做护甲,根据指甲的长短,制定出不同材质不同款式的来显露出自己的身份,

对于这种留指甲的事并不是只有清朝才有,在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人开始留直接了,那个时候女性的手也是择偶的一个重要标准,所以一双好看的手能够给自己加分不少,但是在清宫中这护甲这个东西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可以当刀具使用,假如有危险的时候手带护甲的女子就可以拿出这个当防身使用,更重要的就是玩阴谋的时候,电视上也经常演过,在护甲当中藏上一点毒药,在合适的机会看到想要对付的人,就可以拉上一刀口子,药就顺着护甲流下来,也是一种保护措吧,

但是更多就像我们现在的装饰品一样,对于女孩子们有着无比的吸引力,当年的护甲也是对女子有着无比的吸引力。好了本期的历史小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了,不知道各位对于清朝的护甲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讨论,我们下期再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