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镇恶怼遍了五绝,为什么单单放过了王重阳?是他不敢吗?

《射雕英雄传》中柯镇恶怼遍了五绝,为什么单单放过了王重阳?是他不敢吗?

提起柯镇恶很多读者并不陌生,反而是非常熟悉的,柯镇恶是金庸武侠名著《射雕英雄传》中比较有名的人物,他是大侠郭靖的大师父,武功一般,但是性烈如火,嫉恶如仇,他有一张天不怕地不怕的嘴,不少武林人士都被他怼过。

其中最让读者印象深刻的恐怕就是他曾经痰吐黄药师,杖打欧阳锋了,要知道这两位可是“天下五绝”中的东邪和西毒,是天下武学的大宗师,武功极高,可以说弄死柯镇恶是易如反掌,但是他们也都不屑于对一个瞎子出手,所以柯镇恶才能活命。除此之外,柯镇恶还曾经辱骂“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当时柯镇恶正在气头上,连帮他说话的“北丐”洪七公都直接骂了,当时柯镇恶是这样说的:“你们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自恃武艺盖世,就可横行天下了?哼,我瞧多行不义,必无善果。”这句话说的很清楚,东邪西毒,南帝北丐,都被柯镇恶一起怼了,骂他们多行不义必自毙。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柯镇恶将“天下五绝”中的四个人都骂了,唯独没有辱骂五绝之首的中神通王重阳,这是何故?我们今天便来分析一下。笔者觉得原因有三个,哪三个呢?我们且往下看。

第一:王重阳没有在场。王重阳在第一次华山论剑之后不久就仙逝了,不管在任何时候,死者为大这个道理大家都是懂的,柯镇恶虽然喜欢怼人,但是这点还是明白的,王重阳已经去世,没必要去骂,所以柯镇恶没有辱骂王重阳。

第二:王重阳的武功。王重阳作为“天下五绝”之首,人称中神通,绝对不是侥幸,也不是浪得虚名,也不是自己渴求,而是实至名归,或者说是众望所归。王重阳的武功力压其余“四绝”,这样的武功,不得不让人佩服,柯镇恶再没眼色,也不至于去怼一个武功天下第一的人,所以他没有怼王重阳。

第三:王重阳的为人。王重阳天下第一的武功暂且不说,更重要的是王重阳的人品,王重阳曾经是抗金义士,仅仅这个身份就足以让天下英雄敬仰。能称为“义士”的人,柯镇恶敢随意辱骂吗?当然不敢,非但不敢,而且不会。所以柯镇恶没有辱骂王重阳。

总结以上三点,王重阳的武功,人品都让柯镇恶打心眼里敬佩,再加上王重阳早已仙逝,所以柯镇恶才怼遍了五绝而没有怼王重阳。对此,列位看官,以为如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