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誉和乔峰结拜在先,为何降龙给了虚竹而不是段誉?

天龙八部一书中,乔峰和段誉乃是八拜之交。早在丐帮杏子林大会之前,乔峰就和段誉结拜了。而到了丐帮大会上,段誉更是对乔峰鼎力相助。直到少室山大战吗,段誉依然可以为了乔峰抛弃性命,也要助乔峰一臂之力。降龙十八掌本就是一门靠着内力而支撑的强大掌力的掌法,段誉的内力不输虚竹,为何没有得到乔峰的真传呢?

首先,段誉内力却是高,但是他主要是因为无意中学会“北冥神功”,进而在摆脱敌人的过程中,无意吸收别人的功力。在一次次吸收别人功力的过程中,段誉的内力之强也是震古烁今,甚至在与萧峰斗酒之时,他的内力已经远超萧峰,但是他此时还难以将内力运用纯熟。

正是内力吸收较多,他无法将其正确引导到四肢百骸,这导致段誉体内真气乱窜,随后,段誉被送到天龙寺,无意之中修炼了大理段氏最高深绝技“六脉神剑”,这只是将体内的真气按照图谱催动,发出剑气来伤人。段誉也是在懵懂之中就将“六脉神剑”修炼成功,其实也没有太多的武功技巧和武学道理在里面。也就是说,尽管段誉功力超强,但是他对武学道理理解甚少。

最后,就是段誉和虚竹性格的问题了。段誉这个人的性格和大观园里的“宝哥哥”类似,不爱武装爱红装,他一直对于文治武功都不太感冒,甚至对于大理国的王位都没有兴趣。他就想时时刻刻蝴蝶穿花般的穿梭在水做的女孩子中间,看看他在天龙里干的事,印象中除了误打误撞掌握了六脉神剑就剩下追神仙姐姐了。他干的的不着调的事和他风流成性的父亲段正淳相比也不遑多让,而即使他掌握大理段氏核心技术六脉神剑也实在是他无心插柳的行为。

萧峰之所以传给虚竹,是因为在救自己的众位群豪之中,唯有虚竹悟性最高,况且虚竹学习过天山折梅手和天山六阳掌,天下武功尽数融合在其中,相对学习起来用时最短且比较轻松。当然段誉对于武功的领会不比虚竹差,只不过段誉从小就讨厌习武,长大以后还因为被父亲所逼,而离家出走,自然萧峰也不想强人所难。况且段誉当时是大理皇帝,可以说日理万机,这种事情也不方便托付于段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