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后宫唯一死于难产的妃子,生下二女皆亡,怀第三胎时发生不幸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生孩子可能是个小事,但是在古代,因生孩子丢掉性命的女人可不在少数,哪怕你地位再高,家世再出色,在这个方面都是无能为力的。比如说,乾隆时期有个妃嫔就因为生孩子难产的原因撒手人寰,她也是乾隆后宫唯一死于难产的妃子,她就是乾隆皇帝的忻贵妃戴佳氏。戴佳氏出身在满洲镶黄旗的家庭里,生父那苏图做到的最高职位为总督,这样的背景给了戴佳氏很大的帮助,让她以后在后宫之中生活得如鱼得水。

参加选秀时,乾隆得知她豪门出身,多看了她几眼,发现她竟然长得还十分标致,乾隆对她的第一印象还挺不错的,遂决定将她纳入宫中。更难能可贵的是,戴佳氏一起步就是嫔位,而不是贵人或者常在,要知道很多为皇帝生儿育女了的女人,花了一辈子也未必能成为嫔位呢。

乾隆二十年,戴佳氏为乾隆生下皇六女;乾隆二十二年,戴佳氏又为乾隆生下皇八女,不过可惜的是戴佳氏的这两个女儿皆早早夭折,实在令人可惜。孩子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失去了两个女儿,戴佳氏当然是难过的,但她尚未人老珠黄,所以再怀龙裔的可能性还是极大的。

为了安慰她,乾隆在乾隆二十八年将戴佳氏晋升为忻妃,可没想到戴佳氏竟然在晋升为妃的次年忽然逝世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查找到《清宫档案》中有这样一条记录,乾隆在戴佳氏逝世前两个月给她派过姥姥大夫,还给她添了炭。清朝后宫有条不成文的规矩,凡妃嫔即将临盆身边都需一些姥姥大夫陪伴,以备不时之需,当妃嫔所怀胎儿突然降生时,这些姥姥大夫就大有用场了。

戴佳氏死亡的真正原因似乎已经呼之欲出了,她很有可能在乾隆二十八年就怀上了孩子,乾隆高兴,故而把她晋升到了妃位,没想到戴佳氏生育时竟然出了问题,不仅本人性命不保,连孩子也没能平安降世,怀第三胎时死于难产。

戴佳氏死后乾隆吩咐内务府按照贵妃的礼仪安葬她,也就是相当于把戴佳氏晋封为贵妃,想来戴佳氏在乾隆心中是有一定地位的,不然乾隆也不会在她死后将她追封为贵妃。如果她能把孩子生下来,或许她就可以活着接受贵妃的册封了吧?可惜人世无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