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本是一丫鬟,却为大汉延续两百余年,一成语还与她有关!

她本是一丫鬟,却为大汉延续两百余年,一成语还与她有关!

汉惠帝登上皇位而因为性格软弱,因而其母吕后把持朝政,而惠帝整天吃喝玩乐。吕后为了稳固政权笼络权臣贵胄,于是将皇宫之中颇有姿色的家人子份给诸王侯贵胄,之中有位美人的后人让汉室王朝延续近二百余年,她就是唐姬,而她是作为替身被送到皇帝的床上去的。

程姬,中国西汉时期皇族女性,汉景帝妃嫔,为景帝生了两个儿子,她随子刘余就国于鲁国,成为鲁国皇太后。而她出名的不是因为聪慧而是因为她让自己的侍女代替自己被皇上宠幸。

当时汉景帝喝的酩酊大醉,想要临幸自己的宠妃程姬,但是当日程姬身体不适,就让自己的丫鬟唐儿假扮自己,去服侍皇帝,没想到汉景帝让唐姬怀孕了。而唐儿生下一个男孩,名刘发,封长沙王,封地长沙。

但是因为自己母亲的地位很低,所以他的封地也就不像其他皇子那么大,土地不肥沃,百姓的生活水平也不高。 而唐儿自己也被封为唐姬。而一次寿宴上刘发剑走偏锋得到景帝封赏,将武陵,零陵,桂阳三郡给刘发管辖,自此定居长沙。

谁都没想到,汉景帝最不看好的这一支血脉,竟然悄无声息地繁衍下去,成为东汉皇族,在西汉灭亡时重新夺取天下。

刘发,非常的争气,居然把贫穷的辖地治理成全国数一数二的鱼米之乡,且继承了父祖辈孝道第一的传家宝,用大米在首都修建了“望母台”,以缅怀母亲的恩德。

而刘发子孙绵延,长沙王传至第七任刘钦,孕育出一代豪杰刘秀,开创了东汉王朝,延续汉室王朝两百余年。

程姬和唐姬因为这件事情成了一个典故,后因讳称妇女月经来潮为“程姬之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