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大清第一汉妃,入宫可穿汉服,受尽宠爱获封为妃,却一生未育

据清宫档案记载,大清历史上皇帝,比如顺治、康熙和乾隆后宫都有出现过汉妃,尤其是乾隆后宫,先后有过四位汉妃,分别是纯惠皇贵妃、庆恭皇贵妃、芳妃陈氏以及恭嫔林氏,在这四位汉妃中,最得宠以及最为出名的便是纯惠皇贵妃,甚至疑为夏雨荷的原型。不过纯惠皇贵妃并非大清第一汉妃,那么谁才是第一汉妃呢?

此女便是湘妹子今天要和各位讲的恪妃石氏。

恪妃石氏,是石申的女儿,石申的父亲是明朝万历年间的进士石惟岳的儿子,石惟岳曾担任副使,业绩突出。清入关后,石申便成为满清朝廷的官员,在朝廷担任户部侍郎,相当于财政部副部长了,也就是说石氏的出身还是可以的。

顺治年间,顺治帝推行汉化政策,声称满汉一家。石氏于顺治十三年入宫,初入宫时,石氏还是比较受重视和厚待的,顺治曾下旨允许石氏在宫中穿汉服,要知道满清比较重视“剪发易服”,这几乎是一个禁忌,乾隆的继后那拉氏就是吃了“剪发”的亏,致使不废而废,最后郁郁而终,死后还被葬入手下(纯惠皇贵妃)的园寝之中,顺治帝如此特殊对待石氏,可见还是很宠爱石氏的。

除此之外,石氏的母亲赵氏入宫时可以乘轿进入紫禁城,这在清宫中是一件十分少有的情况。

不过,顺治对石氏的诸多特殊待遇并非是出于对石氏本人的宠爱,而是因为在当时顺治推行“满汉一家”的政策,而身为大清第一位汉妃的石氏自然会受到顺治的厚待,也就是说,石氏能得到如此宠爱,是顺治出于政治目的。因为当时顺治最为宠爱的另有其人,她就是绝色佳人董鄂妃。

自董鄂妃入宫后,顺治将所有的宠爱都倾注于她一人之上,顺治因为董鄂妃做出了许多超越规制的事情,所生的儿子,顺治称为“第一子”,随着董鄂妃的去世,顺治的心也随之而去,不仅追封董鄂妃为皇后(孝献皇后),不多久自己也随之而去,年仅24岁。

顺治驾崩后,石氏也就开始了孀居之路,无儿无女孤独终老,于康熙六年,石氏也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实录》《孝献皇后行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