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叔载涛:三岁当将军,宁摆摊也不当汉奸,建国后享部级待遇

爱新觉罗·载涛,清末宗室,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按辈分来说他是道光皇帝的孙子、光绪皇帝的异母弟,末代皇帝溥仪的七叔。

爱新觉罗·载涛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作为满清皇族宗室,载涛的人生自出生似乎就已经注定,三岁时受封二等镇国将军,不久晋升为辅国公,然后承袭贝勒,又加郡王衔。然而到了民国时期却穷困潦倒,沦落到街头摆摊谋求生活,但他从未丢掉过中国人的气节,从不与日本人为谋。

图为爱新觉罗·载涛

载涛早年间曾留学法国索米骑兵学校,专修骑兵作战科目,一生爱马,善画马。京剧票友,武工扎实,即能长靠又能短打,更擅猴戏,与杨小楼均为张淇林亲授,李万春曾随他学戏三年。

图为在欧洲考察的载涛

1912年清朝覆灭,除了溥仪享受民国政府优待外,曾经的皇室宗亲都陷入了困顿之中,载涛也不例外,为了养家,载涛只好变卖家产。家产卖光之后,载涛只能摆摊当小贩,每天天不亮,就到德胜门摆摊,全家才勉强维持生计。

伪满洲国建立之后,溥仪曾极力邀请这位皇叔前来辅佐自己,但都被载涛断然拒绝。日本全面侵华后,土肥原贤二曾亲自找上门,邀请载涛前往伪满洲任职,并给出了高官厚禄,结果碰了一个硬钉子。载涛说:“我还想多活几年呢……可不能去东北当那个亡国奴哟!”

图为载涛在德胜门摆摊

溥仪自从三岁被慈禧抱进皇宫以后,就再也没有叫过载涛“七叔”。特别是载涛后来反对溥仪与日本人勾结,叔侄反目,关系越来越疏远。他们的叔侄关系,直到建国后才得以修复回来。

图为爱新觉罗·溥仪

建国后,他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在1955年7月5日,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大会休息的时候,周恩来把载涛介绍给毛主席。

当时,毛泽东对他很是亲切,知晓他是溥仪的叔叔,便问他是否还与溥仪来往,这一问可把载涛吓坏了,紧张的不行,连忙说道:“他是战犯,我怎能与他来往呢?”

图为毛主席亲切慰问载涛

毛主席生怕他紧张,微笑着说道:“我们消灭的是整个剥削阶级,而不是哪个人。你们家族要关心他、帮助他,共同使他改造成新人。听说溥仪学习得不错,你可以去看看他。”这便是毛主席给他的任务,探望侄子溥仪。

不久,北京市人民政府派人专程来到载涛的住所,拉着他去探望被正在劳改的溥仪。那时,抚顺战犯管理所事先没有通知溥仪等人谁来探亲,所以他并不知道是谁,也就没有思想准备。

图为载涛在天安门前合影

因此,当溥仪见到离别了多年的“七叔”,一下子愣住了,他非常的激动,跑过去紧紧抱住载涛,脱口叫了声“七叔”,便呜呜痛哭了起来。

在此期间,载涛向他详细介绍了皇室家族在党和人民政府关怀下的进步,讲了党对少数民族的政策,以及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临别时,载涛一再叮嘱溥仪:“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改造,争取早日成为新人。”溥仪则连连点头称“是”。

图为载涛晚年与溥仪、溥杰合影

此后,溥仪听从了皇叔的嘱咐,好好改造,与1959年12月4日,获得特赦,得以与家族团聚。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主席对于载涛的爱国之心非常佩服,并亲自签名,任任“令”载涛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马政局顾问,享部长级别待遇。在听说载涛擅长演猴戏后,毛主席常风趣的称载涛是“弼马瘟”。1970年9月2日,载涛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图为周恩来接见爱新觉罗·载涛家族

而纵观末代皇叔载涛的一生,虽好玩,但都玩得有声有色,虽是皇室宗亲,但却知大节懂大义。

(文章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