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只打下南京凭什么就能当皇帝?

当时明朝建国以后朱元璋有两大势力,一个是朝臣势力,一个是家族藩王势力。朱元璋通过对于淮西浙东两大势力的打压,使得朝臣势力归属于皇帝所有。但朱元璋的儿子们逐渐形成尾大不掉的势力,这种情况使得皇帝控制的朝臣势力大为减弱。朱元璋为了对抗这种局面,他为自己的孙子留下来一个势力,这个势力就是由方孝孺、黄子澄、齐泰三人所组成的朝臣势力,他们希望通过发展皇帝的势力逐渐压制住藩王的势力,但是由于皇帝过快的削藩,反而导致所有藩王都拱卫在一起,因为如果他们不拱卫在一起的话,皇帝一旦完成削藩就将对他们进行大幅度的打压。

朱棣

朱元璋去世后由朱标继位,朱标去世后则传位给了长子朱允炆,此时朱元璋的二儿子和三儿子也已经去世,所以对于朱棣来说,他在与朱允炆争夺继承权的时候处于优势地位,当他打败朱允炆之后,他成为了当时拥有继承权的候选人中最适合的继承人。朱棣在打赢战争的初期并没有像他的侄子朱允炆一样很快打压别的势力,相反是通过安抚和收复其他势力获得优势环境,并且通过把当时的首都南京迁至北京维持了政权的合法性,这些行动使得他逐渐稳固了皇位。

朱允炆

综上所述,表面看起来朱棣是通过打赢朱允炆取得了皇位,实际上他是通过战争获得了继承权。而朱允炆由于过快的削藩,导致所有藩王势力都倒向了朱棣,最终在靖难之役中被朱棣打败。

靖难之役形势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