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吕蒙是如何从吃不饱饭投靠亲戚的贫民,让孙策看中留在身边?

一百多年的三国时期,有两个人是从有草根慢慢的变成大人物的,一个是卖草鞋出身的刘备,另外一个就是让关羽败走麦城的吕蒙。

今天讲的主人公就是吕蒙,吕蒙小时候家庭很贫穷,甚至到了吃不饱饭要投靠亲戚的地步,不过后来他成为了和周瑜鲁肃齐名的东吴大都督,并且把威震华夏,擒于禁、斩庞德的关羽逼到了绝境。为什么吕蒙能够从吃不饱饭投靠亲戚的贫民,让孙策看中留在身边?

梦想让母亲过上好的生活,光宗耀祖他成为了一个主见的人

吕蒙小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留下他和母亲两人相依为命,吕蒙因为是家里的唯一男子汉,为了给母亲分担,在过不下去的时候,就到了江东去投奔姐夫邓当。

吕蒙之所以去参军,还是因为受了他的姐夫邓当的影响,因为邓当在小霸王孙策手下当了一个将军,后来孙策在孙坚死之后,觉得在袁术手下看不到光明,就带着军队回到了东吴。因为当时军阀混乱,也有很多的机会外出打仗,所以吕蒙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耳濡目染,也希望可以通过参军,能够给自己的母亲一个好的生活,甚至可以光宗耀祖。

从这里看吕蒙虽然出身很贫苦,但他却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年轻人,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母亲好的生活,并没有怨天尤人,去抱怨什么,就算是起点非常低,也是想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

在我们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也有很多的草根凭借自己的努力过上了想要的生活,所以说虽然命运不是绝对公平的,但是只要努力还是有机会改变的。

吕蒙敢作敢当,敢于承担责任,因祸得福被孙策看中

吕蒙在参军之后,就过上了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军旅生涯。他从小就失去父亲,可以说是在一个单亲家庭中长大,这对他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虽然吕蒙在外表现的很要强,实际上他的内心还是有点自卑的。

吕蒙在自卑的影响下,很怕别人议论他,看不起他,可命运却偏偏不放过他,吕蒙遇到了一个看不起他,并且时常去嘲笑他的人,这个人也是邓当军营里的兵,时常拿吕蒙取笑。

吕蒙因为被嘲笑的次数太多,有时还比较过分,甚至在很多人的时候就当面嘲笑他,吕蒙实在忍无可忍,直接拿刀把他给杀了,要知道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何况在军令如山的军营里杀人呢?免不了被杀的命运,幸运的是吕蒙有一个很好的同乡,他劝说吕蒙去自首,结果是吕蒙不仅没有被杀,反而因祸得福,甚至孙策把他留在了身边,让他有更大的机会在战场上立功。

吕蒙之所以能够被孙策看中留在身边,是因为吕蒙敢作敢当的品性,就算明知道前方是绝路,是要被杀的,他也敢于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这也是能够被孙策看上的最重要原因。

吕蒙虽然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但是他能够敢于与命运作斗争,这样就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就是不管一个人的起点有多低,只要有梦想敢努力,那么就会有成功的机会。

要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说不要怕有梦想,有梦想是好事,说不定就成真了呢?吕蒙不也是因为有着想要让母亲过上好生活的愿望,光宗耀祖的梦想,才能够去做,说不定机会就来到了身边,所以年轻人还是有梦想的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