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吸取血的教训,挥泪斩情丝,制定了“去母留子”的立储制度

在公元前91年“巫蛊之祸”之后,太子刘据被废自杀而死,汉武帝就一直没有立新的太子,而在他晚年的时候他却立了少子刘弗陵为太子,却把刘弗陵的母亲赵氏杀死了,确立了“去母留子”立储制度。

那为什么汉武帝要立下这样如此残忍的制度呢?其实这和汉武帝本人深受后宫专政的掣肘有很大的关系,他明白其中的危害,他挥泪斩情丝,吸取血的教训,所以才立下了这样的制度。

在汉武帝幼年的时候,他的祖母窦太后对于朝政也是有多方的干预,曾经一度胁迫汉景帝立她的儿子梁王刘武为继承人。

在公元前104年,汉景帝在病死之后,刘彻就成为了大汉王朝的皇帝,但是却没有亲政的权力,因为太皇太后窦氏却对朝政不放手,依然掌控着朝政大权。

所以在汉武帝刚继位的时候,他想要重用儒生,推行新政改革,却遭到了窦氏的强烈反对,因为窦氏喜欢黄老学说,他们双方的执政观念有着很大的差距,所以就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在公元前139年,御史大夫赵绾就上书汉武帝,上书说以后能不能不要再将朝政之事都禀奏给太皇太后了,而窦太后听到消息之后大怒,就暗中找人把赵绾等人以一些莫须有的罪名进行逮捕。在不久之后,他们两人就自杀在狱中。

这时窦太后也将丞相窦婴、太尉田蚡免除了职位,对于汉武帝推行的新政改革也全部都给废除,对此汉武帝也是无可奈何的。直到公元前135年5月,窦太后病死之后,汉武帝才开始亲政,才能够把自己的宏图大志真正的施展开来。

所以说汉武帝对于女主专政的危害是十分清楚的,并且他也是深恶痛绝,自己也深受其害,所以他不愿意自己的子孙再次重蹈覆辙。不管怎样他也只能斩断自己的情丝,对喜爱的钩弋夫人痛下杀手,他放下了儿女情长,只是为了整个大汉王朝。

除此之外,编者认为汉武帝也是以史为鉴。因为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病死之后,吕雉专政成为了朝廷的实际统治者,之后又大肆迫害刘氏的子孙,甚至威胁到刘氏的江山。

在公元前180年,吕后病死之后,太尉周勃,丞相陈平等人将吕氏一族诛杀。之后周勃等人就认为,虽然齐王刘襄在平定吕氏中立有大功,可是他的母族背景较为强大,所以就害怕出现另外一个“吕后”,他们就拥立了代王刘恒为新的皇帝。

从这里看汉武帝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深受女主专政之害,也是以史为鉴想要彻底断绝这种可能性。挥泪斩情丝,为了整个大汉王朝。从此之后,“去母留子”的立储制度也正式被确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