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察兵不会讲英语,又没法化妆成外国人,如何活捉两名美军俘虏?

1952年9月,抗美援朝战役已结束了第5次战役,进入战略防御阶段。针对当前的形势,志愿军23军军部为了查明敌情制定有效的作战计划,给67师侦察连下达了一个任务:到前线去抓一名美军俘虏回来了解情况。

去敌人的眼皮子鼻底下活捉一个“舌头”?可想而知,这个任务难度有多大!然而,侦察连的战士们没有一个人对这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望而却步,反而一个比一个兴奋,纷纷下了决心书,甚至有人咬破手指写下血书向上级请战。

侦察连的战士都是1948年前入伍的老兵,在解放战争时期让他们搞个化装侦察、混入敌方,那都是“拿手戏”。可在抗美援朝前线却行不通:化装吧,没办法换上金发蓝眼大鼻子;摸敌情吧?又不会讲英语。

当时与志愿军67师对阵的是美军第7师,也是一支王牌部队,千万不可麻痹。更何况,敌人也越来越狡猾,开始学志愿军的夜战和近战,不好对付了。

战士们争来辩去,最终达成共识:要活捉敌军舌头回来,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在战场上选择时机强行抓捕。

为了圆满完成这个任务,全连群策群力制订了非常周密的方案,计划在敌人经常活动地区设伏,打算把敌人大部歼灭后,最后硬抓“舌头”。

1953年2月23日晚,侦察连组织了一个加强排,带2挺轻机枪,由连长范德胜亲自带领,到铁原郡风树洞198.3高地西侧,在敌人常来的路口布下了一个“口袋”。

等了很久很久,敌人还不出来,范德胜一再叮嘱耐心等。又过了半小时,敌人先头部队鬼鬼祟祟地来了,把距离拉得很大,唯恐一下子被全歼,而且改变了路线,没有进入志愿军的“口袋”。

连长范德胜暗示大家沉住气,放敌人过去,伺机而动。

敌人过得差不多,范德胜马上重新调整部署:4班、5班分别插到敌左右两侧,6班堵住敌人退路,形成一个新的包围圈。

一声“打”,2挺轻机枪、30多支冲锋枪,如无数条火龙直扑敌群。慌乱的敌人伊哩哇啦向敌阵地呼救。

连长范德胜判断那里肯定有敌指挥官,马上叫大家集中火力猛扫,又大掷手榴弹,一下子把敌指挥和通讯打成了哑巴,敌人四处逃散。

战士王志强得知前沿小部队已打响,马上到山顶按方位、地点、任务发出三颗红色信号弹。

三团红火腾空而起,志愿军的炮弹立即一团团直飞敌阵地,敌前沿成了一片火海。同时在风树洞敌小部队后方筑起了一道长长的、宽宽的、高高的“火墙”,切断了敌小部队的退路,也阻止敌人增援部队上来。

在交战处,敌人主要凭着一挺重机枪在顽抗。连长范德胜马上指挥几个侦察员上去,夺过了敌重机枪,掉转头向敌群猛扫。又是炮火拦截,又是轻重机枪一起打,再加上几十个英勇善战的老侦察员奋力冲杀,不到一刻钟,敌人一个加强排已死伤过半。

残敌发现志愿军断了他们的后路,妄想组织小规模反冲锋突围。这时,突然冲上来三个“大鼻子”,6班战士眼明手快,把左右两个敌人一下子撂倒了,只留中间一个。

就在那一瞬间,6班捕俘组几名战士猛扑过去,一下子把敌人按倒在地,夺了他的武器,拖着他就往志愿军阵地走。俘虏怕志愿军杀他,死也不肯走。

情况十分危急,敌人炮火已开始在战士们周围猛打,稍不留意或稍有迟缓,就可能前功尽弃。

侦察兵们明白这在志愿军还是第一次捉到活的美国兵,绝对不能有一点闪失。四个身材魁伟的侦察兵,干脆把俘虏一下子抬了起来往志愿军阵地运。

众人抬到半山腰实在没力气了,王志强忽然问:战前学过的英语喊话能否派派用场?副班长林文誉猛然想起一个最简单的词“OK”,他试一试,连说了好几个“OK”,还做手势,指指自己的头,又摆摆手,表示“不杀”。再拍拍俘虏的肩,向志愿军阵地指了指。

那俘虏似乎明白了林文誉的意思,拔起腿来向志愿军阵地猛跑,侦察兵们连忙紧紧跟上。

抓住了“舌头”,提前完成了任务,连长范德胜就指挥大家消灭残敌,打扫战场。许多侦察员都扛了二三支“八粒快”或卡宾枪。

月光下,大家发现有一具“尸体”,身上连一点血迹也没有,产生了怀疑,通信员王臻机灵地蹲下去捏住敌人的大鼻子,鬼子出不了气,“瞪”一下跪了起来,而且忙着从口袋里掏东西。

战士们怕他服毒,赶快抓住他的两只手。可是他还是嗽傲叫,两眼直盯着口袋。

王志强马上从他口袋中掏出了一叠纸。一看,原来是志愿军印发的“投降安全证”,上有中、英、朝等五国文字。其实这仅仅是志愿军瓦解敌军的宣传品而已。即使没有它,志愿军也不杀俘虏的。

这时通信员一高兴,脑子也活络了,说了句英语“Kind to you”(优待你)用手指指志愿军阵地,俘虏马上点点头,站起来乖乖地跟着侦察兵走了。

“活捉了两个美国兵!”这捷报通过口传、电话、电报,传遍了所有阵地、部队、机关。兄弟部队来祝贺的、看热闹的、上级机关来嘉奖的、总结战斗经验的……坑道里来来往往,到处是人。

两个俘虏一边吃着志愿军特意为他们准备的大白馒头和牛肉罐头,一边看着志愿军战士吃的是又硬又粗的红高粱米饭,啃的是咸菜萝卜干。

他们不再有一点恐惧,只是用好奇的眼神来来回回看着每个志愿军侦察兵,似乎怎么也想不通:堂堂美利坚战士怎么会被装备如此差的中国兵打败呢?

只要志愿军问上一句,他们就抢着回答一大段。这时才知他们是美第7师17团5连的。

军部敌工科的吉普车立即开来,马上把两个俘虏送到军部去审问了,后来他们招供的情况为23军制定作战计划提供很大帮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