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病号服和监狱囚服都是条纹图案?

为什么医院患者的病号服、监狱犯人的囚服是相间的条纹图案,而不是纯色或其他图案呢?有人认为,横条纹有动感,竖条纹有安静感。所以竖条纹的病号服被认为有助于使病人安定,便于接受治疗和康复。而蓝色和白色相间,象征蓝天和白云,能让人感到恬静,所以病号服多是蓝色竖条纹。事实果真如此吗?条纹图案到底有些什么来头呢?

第一个公开禁止条纹图案的是博尼法斯八世,1295年他下令禁止任何教徒穿条纹服饰。条纹被视为亵渎神灵的衣服,通常会与小丑、女巫,犹大和刽子手等反派人物联系在一起。中世纪的作家甚至把斑马这样的条纹动物也视为“撒旦的野兽”。因此,那个时代的人们都有意避免穿着条纹图案的衣服。

“中世纪的人厌恶表面结构,条纹正好没有层次又扰乱视线。”除了扰乱视线,条纹还会格外显眼,容易引人注意,所以为了便于监督管理,让囚犯穿条纹制服再合适不过;此外,条纹还是张扬个性、追求自我的象征,而中世纪黑暗的宗教专制统治最忌讳的就是人张扬个性,因此宗教统治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堆叠起条纹图案服装的负面含义。

法律的规定更是加强了世人对条纹图案的厌恶:被社会和教会遗弃的人(如囚徒、刽子手、麻风病人等)必须穿条纹服装或双色衣服,这些人穿着扰乱人视线的衣服,就如同他们扰乱了社会秩序一般。几百年后,人们对条纹图案的厌恶程度渐渐减轻,但使用的范围更广,下人、奴隶被雇主要求穿条纹衣服,条纹的含义渐渐从“邪恶”转变为“低贱”。

18世纪末,从欧洲席卷而来的革命的暴风之中,三色旗,成为了自由、民主的象征,条纹曾经背负的负面含义瞬间被转化赋予了正面意义,这也是现在许多国家国旗所用的设计雏形。而真正让条纹图案改头换面的是水手服的出现,自此条纹更多被视为“自由”的含义,如今的彩虹旗便是条纹图案自由之意的诗意延伸。1858年,法国政府颁布法令,规定针织水手服为法国海军的官方制服。但长久以来历史中条纹的负面意义并未完全消失,因此囚服,病号服承接了这一脉象征意义被流传下来。至于说条纹能使人安静这一说,不过是人们心里的自我安慰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