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屡战屡胜,夷陵之战后,孙权为何逼死陆逊,只是因为她?

陆逊屡战屡胜,夷陵之战后,孙权为何逼死陆逊,只是因为她?

夷陵之战是三国时期在关羽死后,关羽的结拜兄长蜀汉昭烈皇帝刘备,为了替他义弟报仇,率领蜀国全国之力对当时的孙吴政权发动的大规模战役,被后世称作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之一。在公元221年七月蜀汉的刘备刚刚称帝才三个月,便为了提其弟关羽报仇以全桃园结义之情,挥师东征,当时可谓是风头强劲,无人可挡,孙权求和不成无奈派陆逊出战,刘备看陆逊年轻而且之前连胜数场,便开始轻敌,中了陆逊以逸待劳之计,陆逊在公元222年八月在夷陵附近火烧连营八百里大败蜀汉。在这之后陆逊刚开始还收到孙权重用,可后来渐渐猜忌,不再信任。

陆逊字伯言,原本叫做陆议,是现在江苏苏州人,是三国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在公元203年也就是建安八年投靠孙权,加入幕府,公元219年跟随吕蒙袭取荆州,公元22年被孙权任命为吴国第四位大都督,在孙权与公元229年称帝后加封为上将军的职位,被指派去辅佐当时的太子孙登,公元244年被拜为吴国丞相,封荆州牧。后世人把陆逊,周瑜,鲁肃,吕蒙四人并称为东吴四大都督。后陆逊卷入了孙权父子的相争之中,孙权想立鲁王为太子,陆逊上书强调嫡庶之分,认为不能废太子,不然就会像袁绍刘景升一般自取灭亡,孙权知道有人泄露自己的机密,开始怀疑陆逊,导致陆逊与孙权不和,忧国身亡。

陆逊这个人不单单是东吴的重臣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外戚,他娶了孙策的女儿是大乔的女婿,在这一点上孙权是有可能不信任他,毕竟当时孙策的儿子还活着,孙权是从父兄手中继承的基业,而且孙权称帝后之追封了孙策一个王爷的职位,可见他在防着孙策的儿子,要是给孙策封帝他儿子岂不有权利继承帝位。而在这个时候陆逊卷入孙权父子相争之中,不免会让孙权怀疑,毕竟陆逊的身份尴尬是孙策的女婿,帝王都是多疑的,正所谓圣心难测,皇帝家的事又岂是那么好馋和的呢,像袁绍的四个儿子,刘表的两个儿子岂不闻都是因为嫡庶之分才招致祸害,古来多少将相倒在了夺嫡之事之上。

陆伯言的才华最突出的表现在他能忍常人所不能忍,眼光长远,不计较蝇头小利。在跟随吕蒙夺取荆州之时,利用他关云长傲慢自大的缺点,去吹捧他,去奉承他去瓦解关羽的警戒心,让关羽专心对抗曹魏,忽视东吴。在面对刘备大军之时,他巧妙地运用以逸待劳之计,诱敌深入把山地让给蜀军,火烧连营八百里大败刘备。陆逊是个可以出将入相的人物,他不至在军事上有才华,而且在治理国家上也很有看法,他曾上书孙权,强调要降低刑罚,用儒家仁政来治理天下,减少战事,要轻徭薄赋,国富民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