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见识了,“衣冠禽兽”居然是个褒义词

“你个衣冠禽兽!”现在,我们一般对一些渣男,道德败坏之类的人才这么骂。可是在古代,当个“衣冠禽兽”可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

原来古代君王喜欢用鸟兽来比喻自己和臣属的关系。比如曹操那首著名的《短歌行》:“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把乌鹊比作人才,就是希望可以得到人才的意思。

一直到了明代,朝廷规定:文官官服绣禽,武官官服绘兽,品级不同,所绣的禽和兽也不同。具体的规定就是:

文官一品绣仙鹤,二品绣锦鸡,三品绣孔雀,四品绣云雁,五品绣白鹇,六品绣鹭鸶,七品绣鸳鸯,八品绣黄鹂,九品绣鹌鹑。

武官一品和二品绘狮子,三品绘虎,四品绘豹,五品绘熊,六品和七品绘彪,八品绘犀牛,九品绘海马。

所以,当时人们以被夸“衣冠禽兽”为荣,因为这都是做官的标志啊。不仅可以光宗耀祖,还可以名利双收。

但是,到了明朝中后期,大家可能也知道,那时的明朝吏治已经非常败坏了,完全没有开国时期的“文死谏,武死战”的精神品质了。四处欺压百姓、收受贿赂,不管是文官还是武将,都在民间引起了非常大的愤慨,于是,老百姓们说那些“衣冠禽兽”们都是披着人皮的畜生,久而久之,这个词也就成了贬义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